你的外卖涨价没?外卖员陆续返沪节后配送费渐恢复

2018年02月26日 07:49:12 |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外卖平台配送费高涨,有的商家的配送费每单高达二三十元。记者了解后发现,春节期间不少外卖员离沪回家过年,部分线上商家也停业休息,一些继续接单的商家则提高了配送费以奖励留守的外卖员。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外卖员陆续返沪工作,外卖配送费也逐渐恢复正常。

  春节期间配送费涨价

  2月21日17点,孙女士刚刚从老家回到上海,想着点个外卖当晚饭。当她打开熟悉的外卖APP,却发现不少商家的配送费比平时贵了不少。“以前一般都是五六块左右,年初六我点餐时发现,有些商家的配送费涨了几块钱,也有少数涨到了20块甚至更高。”孙女士介绍说。

  记者进入外卖APP发现,部分涨价商家都标明了“春节配送”,涨幅从5毛钱到十几元不等。春节假期结束后,不少商家的配送费开始下降,“春节配送”也改为了“高峰价”,也有部分商家已经恢复了原先的配送价格。

  闵行区某品牌餐饮店的外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配送费具体涨多少是外卖公司和商家共同商量的,主要有两个原因,有的是为了鼓励骑手过年期间留沪工作,提高配送费以增加骑手的收入,有的是商家因为过年期间堂吃顾客较多,为了限制外卖的订单量,所以提高配送费。一般情况下,春节过后就会逐渐降低或者恢复原价。”

  节后外卖员陆续返沪

  春节假期结束后,不少外卖员开始陆续返沪。2月21日,在江苏老家休息了半个月后,外卖员小陈也回到上海继续送餐。据小陈介绍,他所在的送餐小组共有40多个人,目前已有约20人返沪,春节期间有10个骑手留守工作。“过年时送餐工资会比平时高些,过年那几天每单大约12元,随后逐渐降为10元,现在已恢复正常,每单7元。虽然春节期间总的外卖单量可能没平时高,但留守的外卖员较少,所以每位外卖员派送的单量会比平日高些,平日大概是每天50单左右,春节期间每天有六七十单。”

  到今年三月份,小陈成为外卖员刚好一年整。小陈介绍说:“外卖员这个工作经常换人,很多人觉得辛苦,待不住,做两三个月就走了。在我们这个小组的,干得最长的也就一年多时间,最短的就是刚刚进来的新人了。”记者询问了多名外卖员了解到,目前返沪的外卖员已经陆续开始工作,有不少外卖员还从老家招来了新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