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时间银行:让老有所依有更多选择

2018年02月25日 20:22: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让我们跟随南京的养老服务志愿者赵秀英,去看看他们是怎么为自己存"时间"的。

66b200033ecbe62db7d0

  这位乐呵呵的阿姨名叫赵秀英,今年57岁。退休后,在自家小区,南京尧化街道的翠林山庄,当上了一名养老服务志愿者。这天一早,她又要去独居老人何奶奶家了。赵秀英告诉记者:“老人的女儿经常来看阿姨,她看过就走了,像有时候家里有什么事,阿姨随喊我就随到。”

  何奶奶今年81岁,看着身子很硬朗,但赵秀英告诉我们,老人心脏不好,装了起搏器,所以她每天都得先到这里报到,收拾厨房,烧上开水,擦亮玻璃,理好床铺。老人家里的大小事,赵秀英都帮着做。

  赵秀英告诉记者:“她家老伴儿是当兵的,他当兵出身,如果你要叠不好的话,她看到会说,嗯,这个叠得不漂亮。”何奶奶说:“她成天都在外头跑,我就说你跑什么,你干什么,你怎么这么忙。我想也是,这社区这么多老人。”

66b200033f4460d0924d

  "热心肠"的赵阿姨动不动就会接到求助电话,不是帮老人交电费,就是跑超市买这买那。谈起当初选择做志愿者,她直言,也没想那么多:“我觉得我们小区里老人很多,我们不问那么多,朝前冲就是了。”

  临近中午,也是赵秀英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因为老人们的午饭送到了。在养老服务站的助餐点,记者与工作人员将一车饭菜抬进屋,一起给老人们分发餐食。分发完,她还要给有残疾的吴大爷送饭去。赵秀英给吴大爷边拾掇边说:“这个饭,还有菜,今天还可以,今天吃西红柿炒鸡蛋,还有肉烧萝卜。” 

  听到赵秀英来了,因病卧床的吴大爷老伴儿赶紧把阿姨唤进屋去,说些悄悄话。似乎,这些年岁比自己稍小的志愿者们就是他们的亲人。从2014年8月成为第一批志愿者以来,赵秀英存进时间银行的服务时间已经超过700个小时。

  南京翠林山庄小区养老服务志愿者赵秀英说:“总觉得做志愿者蛮好的,心情开朗。也不一定说是老人,就是有年轻的喊我们,哎来搭个手啊,行,马上就到,就是一个字,好。”当记者问起,时间银行里不断增加的数字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时,赵秀英说:“高兴哎,开心就行了。总觉得,哎,今天又加小时了,总觉得有一种盼头一样的。”

66b00003ee846ff803fa

  现在,姚坊门时间银行总行共吸收了1601名"储户",累计时间存款48529个小时,提供了超过14万次的服务。项目负责人魏应保告诉记者:“在基层,民生服务只有开门的一天,没有关门的一天,就目前政府的财力而言,把这些项目全部持续下去是有难度的。而通过时间银行撬动社会力量,发动社区里的低龄老人和志愿者共同帮助高龄老人,正是破解这一问题的利器。”

  南京市姚坊门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魏应保告诉记者:“通过我们这么多的志愿服务的时间积累,做到了真正的居家养老。我们还考虑通过时间银行项目的运作,能够促进邻里之间的的互动,打造和谐互助良好的社区氛围。”

  ​中国人有句老话,远亲不如近邻。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搬到了新社区、新楼房,但是邻里之间的关系却不再像过去那样熟络。"时间银行"这一模式让有能力的老年人迈出家门,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服务。"时间银行"或许还只是个案,但却为应对老龄化提供了思考的方向,让"老有所依"有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马遥 章斌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