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廉不廉,看过年

2018年02月14日 08:39: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谢晓刚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

  狗年春节即将到来,人们之间的往来开始变得活络起来,一些苦于平时找不到借口与官员“往来”的人,也会趁机打着“礼尚往来”的旗号,行不该行之事。正因如此,很多立场不坚定的党员干部会在这种笑礼中被悄然“拿下”。此时此刻,对党纪国法的重申,时刻提醒,即是对党员干部的保护,更是反腐倡廉必须坚守的“廉关”。

  近期,中央纪委、各省纪检部门,集中通报了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实名公开曝光,涉及人员层级较多这些人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仍然我行我素,是典型的顶风违纪行为。

  党员干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现实生活中人际交往虽无错,也不乏真心交朋友、重情重义之人,但很多时候善于与官员打交道之人,存在着刻意钻营之心。这些人言语行为,都显得如此情真意切,让人防不胜防,却往往成为党员干部“下水”的糖衣炮弹。对此,光靠党员干部的自律还不行,必须常提醒,更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把关者”,除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外,还须让敢于顶风违纪者实名裸露在舆论面前,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

  任何一名党员干部的成长,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自身勤奋,十分不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的自律感恩之念,要把组织对自己的提醒,把群众对自己的监督看作是爱护和关心。除此之外,党员干部也要加强对身边的同志、家属的提醒,要常念“自律经”,常敲“警示钟”,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把得住嘴巴、抗得住诱惑

  转眼,春节又至,“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相互走走、看看,相互问候、拜个年,无可厚非。但也不应该忘记,每年都会有那么一些人置党中央的三令五申于不顾,在“年关”之际,私欲膨胀,使传统节日走了调、变了味,令群众深恶痛绝。

  党员干部如何在年关把住“廉关”?身为百姓衣食父母,让人民群众团聚快乐、过好年才是首要大事,心怀天下、情系百姓,实实在在将精力放在解民忧、释民惑上。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拿出恒心和韧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只有真正做到“守好自家门,看好自家人”,让百姓开开心心、踏踏实实过个好年,才算是把守住了年关的廉洁关。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