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四十年|小时候我在火车站盼父母,长大后父母在火车站守候我

2018年02月09日 10:30: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朋友圈被陈可辛iPhone x拍出来的《三分钟》短片刷屏了。

  短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故事里,4岁的小朋友丁丁为了见到出车的列车员妈妈,早早去站台守候。

  这趟车从深圳开到乌鲁木齐,将在丁丁所在的衡阳站短暂停留3分钟。

  8天不见,3分钟也弥足珍贵,乖巧的小男孩早早背着书包紧紧盯着列车来时的方向。

  他知道,列车驶达时,妈妈会从车里下来,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这条短片和短片里的真实故事令无数人泪奔。

  小时候父母出差时,我们也是带着这样的心情,在火车站巴巴盼望着远方驶来的列车。

  就是那些年老的火车站,就是那些晃悠悠的绿皮火车,曾无数次从远方带来礼物、照片、趣事和我们想念的面庞。

  还记得那时候你期盼父母回家的火车站吗?——“光影四十年”照片活动征集以来,收到了不少老车站的年轻照,这些照片里有没有你的记忆?

  70年代的徐州火车站

  80年代的南京火车站  

  80年代的无锡火车站  

  时光匆匆,让孩子长大,让父母变老。转眼间,曾经辉煌的火车站已经变得落寞矮小,城市一年年发生着变化。

  曾经在火车站等候的人,也从小时候的我们,变成了年迈的父母。

  春节一天天临近,又要回家了。还记得故乡火车站的模样吗?还记得父母殷切守候的目光吗?

  “光影四十年”活动征集以来,我们也收到了很多10年代的火车站照片。

  此时此刻,距离春节还有五天。你的心是否已飘回故乡?你是否还记得曾在火车站前遥想天涯,父母曾在火车站前苦苦守望?

  10年代徐州火车站↓↓↓ 

  10年代苏州火车站&常州火车站&辛集火车站↓↓↓ 

  车站在城市建设中日新月异,不变的是我们始终如一的归途。

  尽管每年春运,人们总要满载行囊、穿越人海,但因为尽头是家,总是义无反顾。

  绿皮火车晃晃悠悠承载着我们对家的期待,也记载了我们关于旅途的所有记忆。

  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火车是城市间移动的地标。

  “光影四十年”活动征集以来,很多人也发来了他们这些年旅途中的难忘记忆。

  那一年的春运车厢,靠背上都坐上了疲惫的旅客↓↓↓ 

  尽管疲累,但是人们也会找点乐子。打扑克、玩游戏,那些年没有手机没有低头族,短暂拥挤的旅途却也有趣有朋友——

  一到中午,车厢里总是充满了泡面味儿,还有列车员亘古不变的吆喝声: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腿收一下—— 

  如今,车厢已变得温暖又宽敞。睁眼闭眼,已然是家——

  离家越来越远,回家却越来越近。

  岁月带来城市变迁、火车变迁,然而永远永远这里是家。

  你的相册里有关于归途和故乡的照片吗?欢迎上传至指定页面,你讲故事我们送话费哦。这是上周的获奖名单:

  还有这种操作?嗯哼,绝对实现你的新春中奖梦。如何上传?
  参与步骤:

  1、点击首页“晒光阴故事”,上传照片,标明地标名称和拍照时间。(例如:1988年的南京长江大桥)

  2、如果愿意。也可以写下照片背后的故事(例如:那年爸爸妈妈第一次带我去南京长江大桥,我们一家三口在这里合影。)

  3、点击“确认上传”,留下手机号码,等待话费自动上门!

  话费如何获得?

  1、每日从上传照片中随机抽取10张,给予每张照片20元话费奖励。

  2、每日点赞最多3张照片,给予每张照片100元话费奖励。

  3、每日从上传照片中精选1-2张,替换“江苏十三市光影四十年”展示页照片。照片一经录用,给予100元话费奖励。

  什么样的照片能上精选?

  活动主办方将综合【图片质量】【故事性】,每日从参与照片中评审1-2张更新展示在“江苏十三市光影四十年”页面。该页面展示江苏十三市从1978-2018期间,每隔十年的1张城市地标照片,用光影记录城市四十年变化,照片评出后即时更新展示,次日12:00集中公布录用名单。

  快来晒出你心中的城市坐标>>详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