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长江大桥钢梁安装工:每天抡锤上万下,安装螺栓上千颗

2018年02月07日 20:39:1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封闭维修已经有15个多月,目前大桥正桥钢主梁的安装已经完成了74%。为了实现今年底维修完成,开放通车的目标,今年春节期间,近百名施工人员仍然要坚守岗位。

  【钢梁安装工:每天抡锤上万下 安装螺栓上千颗】

  2月6日11点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钢梁安装现场,距离江面40多米高的钢梁施工区,风呼呼的吹,气温低于零度。为了将1颗冲钉打入孔眼,大桥钢梁安装组51岁的李庭耀,已经在这里拿着锤子抡了上百下。李庭耀说:“最长的时候,有时候一个小时也打不了一颗,还打得手疼。”

  大桥新的钢结构桥面板一共要安装400块钢主梁,按计划这项工作要在今年5月全部完成,目前已经安装297块。钢主梁运抵桥面后,每两块拼接成一个长8米、宽20米的截断。拼接处除了要用电焊焊接外,还要先用冲钉临时固定,再用螺栓永久固定。而只有焊接到位且每颗螺栓精准人孔,才能确保日后大桥的牢固,提升通行舒适度。据统计,一个桥面截断涉及112颗冲钉、1000多颗高强螺栓,这些要在一天内全部安装到位才能保证进度。李庭耀所在的安装组就负责这项工作。单就打入冲钉来说,以每根冲钉敲打100锤计算,这个10人施工组每天要抡锤上万下。

  【安全巡线员:爬高上低1天暴走2万多步】

  与李庭耀他们不同,33岁的彭泽伟每天的工作要靠爬高上低加暴走完成。彭泽伟是一名技术员,春运后他又多了一项安全巡查的工作。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从铁路桥上方的内施工棚架爬往外施工棚架,开始当天的第二次棚架安全巡查。彭泽伟说:“你像这个纸盒子,如果从这里吹过去了,吹到下面那个接触网上去了,它就有可能造成列车停运。”

  正在维修施工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下方是仍在正常通行的铁路桥,进入春运后,每天从铁路桥通行的列车增加到了300多趟次。只要有一趟列车因为高空坠物发生故障,其余列车都将受到影响。彭泽伟迅速找来铁丝将防护网修复好,这才放心地继续巡查。由于责任重大,春节期间彭泽伟也要坚守岗位。彭泽伟说:“每天从项目部上楼梯,从南桥头堡走到北桥头堡引桥,然后再走回来。上午走一趟下午走一趟,然后中间在日常走的话,一般是两万多步。”

  一旦遇到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彭泽伟为了巡查消除隐患,甚至要走上三、四万步。虽然工作挺辛苦,但当他在工作间隙看到5岁的女儿时,就立即累意全无。

  2018年2月6日12:30,彭泽伟跟女儿视频通话:

  “你看爸爸今天带了个什么帽子啊?”“好帅!”

  “看我正在哪里啊?”“桥上。”

  “好不好看啊?”“好看!”

  “爸爸明年带你上来看一下好不好,明年建完了。”“好!”

  【施工按序推进 确保年底通车】

615b0004a9fd45ffbf4f

  ​近半年没见到女儿了,彭泽伟期待着大桥恢复通车的那一天,带着女儿来看他辛苦工作的成果。今年春节,将有近百名像李庭耀、彭泽伟这样的施工人员坚守在大桥上,按进度施工。根据计划,今年6月,大桥将完成引桥人行道栏杆的安装,10月完成机电、亮化系统的安装和桥头堡的修缮,11月完成沥青桥面的铺装,年底完工恢复通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甜 王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