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任性就该担责,黄山有偿救援没啥好争议的|荔枝时评

2018年02月07日 15:48: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印斌

  (作者胡印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年来,驴友擅自进入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被困的事件屡见不鲜,而究竟该由谁来负担巨额救援费用,也每每引发讨论。近日,黄山风景区表示已启动“有偿救援实施办法”的建章立规,力争今年6月份正式实施。

  此举迅速引燃争论,不少网友对此表示赞赏,认为公共救援不该为驴友的任性买单,肆意攀爬者理应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救援属于公共服务,不应该收费。更有人担心,一旦救援力量依靠商业运行的话,会不会出现坐地涨价之类的道德风险?

  网友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毕竟,当明知有人陷入不测的境地,每一分钟的耽搁都可能加剧危险,而后方救援却在为谁花钱、花多少钱等事情讨价还价,显然是对生命的不尊重。类似利用民众急切心理,在溺水救援中坐地涨价的事情,此前在各地也屡有发生。

  不过,对于黄山拟推行的“有偿救援”而言,眼下这种担忧显然存在误读成分。据黄山景区相关负责人披露,现阶段黄山的有偿救援制度,坚持“救援第一,有偿第二”的原则。一是先救人后收费,二是有偿救援与公共救援相结合。救援完成后,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途径,追偿合理的救援费用,体现社会公平。

  也即,在“生命至上”这一原则问题上,并不存在任何争议。这一措施希望解决的关键问题,仍在于如何减少乃至杜绝愈演愈烈的驴友任性攀爬,相应的,还有如何避免大量公共资源消耗在个别人的不当行为上。

  据黄山风景区披露,仅2016年黄山风景区堵截、查处“驴友”违规活动达24批212人次,2017年的数字是5批109人次。近年来,景区救援队每年组织开展应急救援300多起,其中因游客违规行为造成迷路被困的紧急救援约10余起。

  频繁的违规攀爬,不仅是对驴友自身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也不可避免地对景区环境、秩序等带来不良影响。也不只在黄山,国内很多景区都曾发生过类似险情,邻近北京的河北小五台山,几乎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驴友被困事件,为保护高山生态,避免发生更大的危险,小五台山一度封山。

  有一点探索精神,肯吃苦涉险,纵览大好河山,这样的“初心”本来也没有错。上世纪八十年代尧茂书等年轻人漂流长江的壮举,还曾引发举国狂欢,被视为中国人终于有了血性的标志。然而,世易时移,人们也逐渐意识到,探索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以生命为代价,也不意味着无序与莽撞,更不意味着以冲决法律法规来为个人精神背书。

  当下很多驴友并不具备野外穿越的必要训练与各种准备,更有甚者,不少驴友个人素质低下,在野外肆意破坏植被,影响恶劣。甚至,很多攀爬居然只是为了逃票。

  在这种情况下,启动“有偿救援”,首先是一种事先的警示与约束,意在让那些任性的驴友多一些戒惧,多一些责任。

  其次,救援而有偿,也能体现一种社会公平,政府当然有义务向公民提供基本的应急救援,但却不能无限扩展这种公共服务的边界,乃至为个别人的冒险买单。冒险者为自己的行为担责,也是一种公平。

  根据《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人身、财产安全遇有危险时,有权请求旅游经营者、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进行及时救助。旅游者接受救助后,应当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可见,被救助是基本权利,而“个人承担费用”则是一种法定责任。

  说到底,既然任性,就该担责,黄山这个“有偿救援”制度,没啥好争议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