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热”释放农村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

2018年02月07日 10:27: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6%的受访者外出旅行时会住民宿,受访者认为民宿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能体验当地民俗风情。对于当下市面上的民宿,59.4%的受访者满意,34.1%的受访者觉得一般,6.5%的受访者不满意。64.2%的受访者建议加强民宿经营者资质审核。(2月6日《中国青年报》)

  67.6%的受访者外出旅行时会住民宿,这个调查数据令人欣喜,对发展农村经济来说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这说明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产阶层不断壮大,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开始出现逆城市化需求。特别是看山望水忆乡愁为了一间房,选择一次旅行,逐渐成为众多旅行爱好者的流行时,农村经济势必迎来一个可喜的新增长点。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随着民宿成为旅游市场的热词,追求安全特色的生活,民间资本的不断注入,迅速扩大的市场需求,不断助推的民宿市场发展,未来民宿不仅是乡村游中的一个节点,更会助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事实上,民宿之所以能够吸引到游客,与特色农业旅游是分不开的。尤其是外出旅游者,想体验的就是南北风情,想融入的就是当地民俗风情居住乡村平常百姓家,不仅能够很好地体味当地人的生活,更令游客有种归来的意境。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类型、地貌类型复杂多样,农业资源丰富,形成了景观各异的农业生态空间,具备发展特色农业旅游的天然优势,这恰恰是避免“千店一面”“万景一象”旅游景观的基础。

  当然,民宿与特色农业旅游绝不是行走田间小道、品尝农家小菜、住住农家院那么简单,而是要满足旅游者观光、休闲、养生、度假、体验等要求。这就需要各地主管部门因地制宜加紧研究民宿业行业标准,细化各层级的管理责任,在规模控制上突出“小而精、小而土、小而特”,以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酒店、旅馆,既契合人们对乡村生态景物的满足,也让城市和乡村文化得到有机融合。

  去年10月1日国家旅游局颁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对民宿的卫生、安全、服务等基础性方面作出规范,而全国各地也陆续出台了民宿管理办法这些举措表明,民宿虽然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它日渐丰富的实践却呼唤并推动着相关管理规定和法律法规的完善,进而促进自身下一步的健康发展。

  民宿是一个小而美的业态,特色农业旅游承载着都市人们回归乡村寻找乡愁的情怀,两者相结合,会让住民宿、享受特色农业旅游成为当下都市人的一个大潮流。而如何发展好、管理好民宿业,与特色农业旅游相结合,楔入乡村文化张力,体现各地迥异的文化特色,不仅考验着各地政府的智慧,也是让游客住得踏实、睡得安稳、玩得尽兴的前提,更是解决好中国三农问题的有效突破口。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