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江苏乡村振兴新作为让农业有奔头 农民有体面

2018年02月06日 19:31: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江苏徐州考察时也再次强调,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江苏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紧抓产业兴旺这一乡村振兴的关键,因地制宜抓好谋划和落实,一大批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为广袤农村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休闲+农业"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615a0001a1f4e8968716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一到周末,南京洪蓝镇傅家边村的莓农陈传水总要接待一二百名前来采摘的游客。

615a0001a1f8e8eb8894

  上海游客陈女士说:“这个草莓的水分特别多,然后特别香甜、非常糯。”

  草莓休闲采摘给陈传水带来了40多万元的年收入,是从前当瓦工时工资的数倍,一家人早就过上了小康生活。他的致富路在傅家边并不特殊,如今,傅家边拥有3000亩规模化、高品质草莓种植基地,依托"草莓文化节"等农事节庆打响的乡村旅游品牌,农家乐、民宿等配套产业正搭建起"一户一主题、一屋一亮点"的乡村民宿体验区。产业发展的层次扩展了,村民的腰包也随之鼓起来。2017年傅家边共有33户79人脱贫,全村60%以上的村民都从事草莓种植等相关工作。

615c00010177133ea2d7

  傅家边社区党总支书记龚志敬说:“通过富民增收我们农民人均收入在29800元,我们的可支配收入是1700多万元。”

6158000548d3678f3316

  傅家边的变化正是江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一个缩影,2017年,全省休闲农业接待游客量超过1.5亿人次,综合收入超过420亿元。如果说,"休闲+农业"的融合拓展了农业产业链价值链,那么"科技+农业"则正带动着农业质量、竞争力的整体提升。在淮安盱眙,物联网与农业触碰融合,让水产养殖可以自动增氧、控温,为提小龙虾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大大提高产量与品质;在常州武进区的花木种植基地里,一名技术员操控电脑,就可以完成打孔、装土、种植,效率是人工操作的100倍,在保证花卉品质的同时成本节约了30%。

【"科技+农业"带动农业质量、竞争力整体提升】

615c000101a82fbcc36f

  近年来江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互联网+"、"旅游+"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更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在农村扎根开花,目前,全省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60%,全省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县域优势特色产业达162个,2017年农产品网上销售额同比增长28%,达到364亿元。今年,我省还将围绕调结构、强产业,实施农村品牌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广,积极助推农业现代化实现加速跑。江苏大地上,一幅农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的乡村新图景正在日益展现。

61580005491d039b759e

  ​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坚勇说:“下一步我们将对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加大调整的力度,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使产业集聚、集约产生的效益大量地为农民增收、农民致富产生效益,或者说效益比更高,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使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秦政 杨国 耿浩东 郭彧 张迎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