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发挥“头雁效应” 带动风清气正过“廉”年

2018年01月31日 16:59: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随着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的强劲“东风”,人民群众对“廉”年的要求越来越高。“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如何确保风清气正的狗年春节成为“全民行动”,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是关键,领导干部带头落实,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才能带动全社会风清气正过“廉”年。

  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政治品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用权有所"戒"、履职须尽责。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筑牢为民执政的理念;严以律己,不越、不蹈矩把纪律规矩"标尺"放在心里、挺在前面,一举一动都要用纪律尺子"卡一卡"、"量一量",言行举止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还要管好“家属下属”。风清气正过“廉”年,领导干部不能“独善其身”,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带头抓好家风,履行好“两个责任”,紧盯“枕边人”,多向配偶吹吹“贤内助”的“枕边风”;约束“心上人”,管教好子女要自尊自爱,别“坑爹害妈”;监督好“身边人”,杜绝下属违纪违规,不为“情”所困、不为“爱”所惑,严格要求配偶、子女、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教育家人以平常心对待名利,及时提醒、纠正亲属的错误言行,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以此“净化周围”环境。

  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还要多走“穷亲戚”。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工作是春节期间各级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田间地头”、“锅台灶头”跳出“包围圈”,移开“摄像头”,真正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促膝谈;手握手,交心谈,坐得下来,俯得下身,沉得下心,倾听群众的心声,察民情、知民心、解民忧,“乐民之所乐、忧民之所忧”。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头雁领航,带头做好“空气净化剂”,群雁齐飞,阵阵“清风扑面来”,风清气正的“廉”年就会“撒满天”。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