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去杠杆、守底线,打赢风险防范攻坚战备受关注

2018年01月31日 18:09: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中央明确提出的“打赢三大攻坚战”任务中,被摆在首要位置。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格政府性债务管理,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连日来,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中,“防风险”备受关注。 

  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而高杠杆又是金融风险的源头。从去年开始,中国已进入去杠杆进程,整体宏观杠杆率下降趋势。省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毅表示,以地方债务风险为例,他们已经按照监管规范着手清理。

省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毅

  张毅说:“比如政府负债这一块,财政部牵头出台很多政策,对相关的制度流程、贷款规定更加严密,目前银行已经在进行清理,对相关流程进行规范。”

  随着房贷收紧,多地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现象增多,消费贷甚至变身“首付贷”,变相放大了房地产金融的杠杆,埋下潜在的风险隐患。江苏出台多项监管政策,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张毅代表表示,对个人消费贷款流向楼市须严防死守。   

  张毅说:“对房地产信贷政策通过非信贷进入这方面、包括消费信贷进入方面,现在银监会、人民银行出台很多政策,监管部门控制很严,银行自身也在规范和梳理。”

  省人大代表、徐州市铜山农村商业银行党组书记、董事长骆新超认为,在当前防控金融风险大背景下,要建立和完善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部门间联动、加强资源整合,筑牢“防火墙”。

  骆新超说:“和政府执法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特别是进一步加强整体信用体系建设,更好促进全社会信用意识。司法部门和征信部门加强联合,不仅通过诉讼以后进入老赖名单,进行整治,资源整合形成达到系统。”

  近年来,司法部门为金融安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一方面,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进行重点打击;另一方面,开展破产审判、推进“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省人大代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徐清宇表示,将加强发挥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的作用,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省人大代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徐清宇 

  徐清宇说:“社会发展情况能通过司法反映出来,特别是阶段性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批案例能看出里面苗头性的、倾向性的、系统性的问题,定期通过审判工作,发布企业破产审判白皮书、金融审判白皮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钱一鸣、周洋 编辑/童婷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