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人在囧途”!南京六家客运站春运信息发布

2018年01月30日 13:52: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你准备好开启“回家之旅”了吗?为了防止“人在囧途”,快来和小荔枝一起了解下今年春运南京公路客运的应对情况~

  据悉,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距离春运还有两天的时间,今天(1月30日)上午,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南京六家客运站(南京汽车客运站、汽车南站、汽车东站、桥北站、葛塘站、江宁站)春运信息。同时,开展春运爱心定制服务,为病人、残障旅客开通电话预约接送服务。

  【好消息】客运客流继续呈下滑趋势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运道路客运客流将继续呈下滑趋势,汽车客流预计减少12%

  一是因为由于铁路增加临客,并会在天窗点增班,道路客运继续受铁路运输影响,郑州、武汉、南昌、长沙、广州和西安等超长途班线的客流将会因高铁、动车而下降明显;

  二是宁高城际二期地铁S9号线已于2017年12月30日开行,南站的高淳班线客流与去年同比下降明显;

  三是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小车免费通行,私家车、网约车、顺风车等将进一步分流道路客运的客源。

  【不能掉以轻心】2月12日-14日系客流最高峰

  虽然多重因素导致今年春运道路客运客流将继续呈下滑趋势,但2月12日-14日依然会形成客流最高峰

  节前客流方向以省内中短途班线、皖北班线、河南班线为主,郑州、武汉、南昌、西安、运城、昆明等长途班线也会启动,客流组成以务工流和探亲流为主;

  七天“黄金周”客流方向以省内及周边中短途班线为主,客流组成以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

  节后方向主要以苏南、苏中、皖南地区为主,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客流相互叠加,将形成客流高峰。

  【尽量让您安心】多项措施保障春运

  南京六家客运站春运期间进站班车共计2400辆


  春节期间,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六个车站进站班车共计2400辆,总座位数约75000个,其中小红山站、南站均为25000个,东站15000个。

  站务运营部主任嵇娟介绍“过年的时候超长途比较多,主要的加班方向是西安、郑州、平顶山、濮阳这些线路,还有我们也时刻关注高铁,如果说高铁的运力跟不上我们公路会进行一些补充。各站的自有运力那几天可能是满足不了旅客出行了,所以我们调用了1000辆社会运力,满足需要回家过年的旅客。”

  为保证所有旅客都能回家过年,大年三十当天,各车站将延迟末班车发班时间。其中小红山站、南站延迟到下午五点,东站、北站、葛塘站延迟到下午三点。

  完善售票服务 首次开展互取车票业务

  为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南京公路客运站务公司进一步完善售票服务。

  一是春运期间提前20天售票

  二是充分发挥自助售票、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方式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的优势,合理增开售票窗口,延长窗口营业和自助售取票机开机时间

  三是增加20台自助售取票设备,及时启用和增设网上订票取票专区;

  四是利用公司自有售票平台南京道路运输综合信息网,以及与巴士管家、畅途网等网络平台密切合作,开展网络购票、手机订票等活动,引导旅客提前购票,直接扫码进站乘车

  五是在实现通售通退的基础上,首次可以互取车票,也就是在六家客运站的人工售票窗口,都可以取其它车站的车票。

  保障运力 全力做好调配工作

  春运最高峰预计在节前3天,各站原有运力不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公司将积极组织运力满足旅客需求。运力组织以在各站运营班线本地和外地运输单位的运力为主,以社会旅游运力作为补充调配。公司将与相关进站运营单位和社会保障运力单位积极联系,安排机动运力,做好运力保障。加强与其它运输方式之间的协调互补。

  一是实时关注铁路部门的客流动态,及时增开班线,满足旅客春节回家需求;

  二是携手南京火车站、高铁南站,通过互设售票窗的形式,帮助中转旅客及时购票换乘,做好接驳接续工作。

  对班线资源进行适时、动态的调配,便捷旅客出行。

  公司将在南京市春运办的统一部署下,在各客运站之间,根据旅客需求,对各站点的班线资源进行适时、动态的调配,便捷旅客出行。遇重大恶劣天气影响,承诺车票乘车日期30天内均可办理退票手续。

  春运期间,遇重大恶劣天气影响,造成旅客无法及时办理退票手续的,公司承诺车票乘车日期30天内均可办理退票手续。

  【同时不忘暖心】“温暖春运、情满旅途” 

  春运期间,南京汽车客运站、客运南站24小时通宵开放,允许旅客夜间进站,在暖暖的空调下睡一觉,一大早踏上回家的路。继续开展5个24小时服务:即24小时售票、凭票候车、供暖、开水、食品供应等;此外,在遇到恶劣天气时,旅客以及市民,都可以在夜间进站避寒。


  同时,继续开展“爱心四小车”特色服务:即爱心行李车、爱心残疾车、爱心便民服务车、爱心送水车等为困难旅客提供帮助。

  与铁路、公交、地铁、民航、出租等行业联合开展“爱心联盟”

  一是开展服务接力,为需要帮助的旅客开辟绿色通道;

  二是开展运输接力,帮助旅客零距离换乘。

  在各客运站之间开展爱心手拉手活动,加强站与站之间服务信息的沟通与协调,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温馨提示】拒绝马大哈 告别“人在囧途”

  1.出行时一定要携带好身份证

  最后还要提醒广大旅客,春运期间,各车站将继续实行实名制管理,出行时一定要携带好身份证。

  站务运营部主任嵇娟:“你要是来坐汽车千万别忘了把身份证随身带,送人的旅客也一定要带着身份证,因为你虽然不买票但是你要进候车室,进候车室都是要系统验证的,都是要身份证实名进站的,这些数据我们都实时上报公安部门。”

  2.注意不要携带危险品或违禁品

  春运回家路,每个人都归心似箭,可在进出车站时,因为无意中携带了危险品或违禁品,就会耽误行程。

  在扬州火车站派出所,记者发现,有些旅客携带的物品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X宠物

  根据上海铁路公安局旅客运输安全检查办法,宠物是不允许进站乘车的。但还是有乘客会疏忽大意,预备带着狗狗一同上路。不料,可怜的狗狗只能暂时被民警扣留,通知主人的亲属来认领了。

  X刀具

  像这只狗狗的主人一样大意的旅客居然不在少数,前几天,一位女士过安检时,被发现随身携带了刀具。

  记者了解到,这位女士是来扬州游玩,买了一套"扬州三把刀"打算带回去送人。

  民警提醒大家: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快递的形式,寄送给你的亲友,不建议携带这样的东西进站乘车哦。

  X鞭炮

  除了管制刀具,鞭炮也是春运查获违禁品中的"常客"。按照规定,烟花爆竹都是禁止携带乘车的。

  X化妆品

  比另外,爱美的小伙伴们还得注意,化妆品也不可以"任性"携带!如发胶,铁路规定限带120毫升。如果超过了限带体积,是不允许进站乘车的。

  X其他

  铁路公安提示,乘坐火车出行时,普通打火机只能带两个,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的容量不能超过120毫升,指甲油不能超过20毫升。

  而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均为禁止携带的物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赵根华 唐伟 周庆涛 杨芹 冯水清 黄礼鹂 张帆 黄元 江苏城市频道 李巧林 编辑/盛明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