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大家谈】解放思想,以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30日 16:19: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知名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就在江苏省“两会”召开之前,党的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所看的点和所作的指示都紧扣“高质量发展”。也是在两会前夕,新任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文章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所作出的必然选择,更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

  因此,与其说江苏“两会”拉开了帷幕,毋宁说,“两会”开启了江苏锚定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

  盘点江苏“两会”的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是提及频率最多、论及权重最大的一个,这绝不是偶然。构成江苏发展战略的“两聚一高”,其中“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是切入点、是手段,“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则是目标,是奋斗方向。而“高水平”建设,自然离不开“高质量”发展。

  如果站在新时代的交汇点上,把脉中国经济的大势,则会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中国正处于从人均收入8000多美元向1万美元、甚至更高水平迈进的历史阶段。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在这种情况下,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涵就是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可以说,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未来若干年的顶层设计。

  对江苏来说,“强富美高”,既是自我定位,也是发展愿景。去年以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万亿元,达8.59万亿元,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172亿元,同口径增长4.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6%8.8%。这是一张了不起的成绩单,但要真正实现“强富美高”这样的宏伟愿景,则远远不能满足于这张成绩单。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还要有更高的期许和要求。

  在之前的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江苏将中央要求的高质量发展,细化落实为6个高质量,即“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的高质量发展任务。这六个重点方向,奠定了江苏“强富美高”战略的基石,决定了江苏关键一跃的动能。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娄勤俭书记在参加政协会议的讲话中这样回答:围绕“高质量”,加快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努力走在全国前列,是我们必须扛起的历史责任,也是不容错失的重大机遇。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在鸡蛋上跳舞”,五大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发展理念源于发展实践,反过来又指导着发展实践。在新时代这样的历史关口,需要用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高速度是弯道超车,高质量则是变道超车。如何变?必须改革。变革,就是要打破限制发展的条条框框,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没有进一步的解放思想,没有进一步的深度改革,就难以摆脱“低水平循环”的“平庸之路”,顾此失彼的“失衡之路”,环境恶化的“透支之路”,就远远谈不上高质量。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第二次会议上,习总书记给出方向:“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恰如一股春风,这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度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改革动员令。发展才是硬道理,当我们在速度规模上取得了成就之后,一些阻滞和限制生产力发展的因素也随之产生,这时,必须敢于解放思想,放下顾虑,开辟新境界。

  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越大,进一步爬坡过坎的难度也就越大。这些年来,“深水区”、“攻坚战”、“矛盾凸显期”、“闯关”……中国改革开放的航船一直在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清醒的危机意识中破浪前行。对江苏来说更是如此,要想在东部发达地区中脱颖而出,实现关键一跃,就必须更加解放思想,为创新性思维打开枷琐;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孵化环境、增加动能;以解放思想,向高质量发展方向华丽转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思想越解放,才越有创新活力,江苏的高质量发展才越有动力、张力和持续不懈的耐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以容错机制激活创新思维,以解放思想促进改革深化,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相信从不辜负时代的江苏人民,一定会创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