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五九继续冰上走,但他们的善举提前送来了暖意

2018年01月29日 13:49: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冷的四九已经过去了两天,但受暴雪天气影响,五九继续冰上走。在前线,扫雪防冻的大军昼夜奋战,创造“一夜无雪”的奇迹。在后方,一群心怀善意的人们,身体力行地为群众提供救助。他们的善举,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暖意。

  【救助站迎来救助高峰:给受困者一个温暖的栖身之所】

  强降雪加上降温,让南京市救助管理站迎来了救助高峰。受助者中有的是丢了财物,有的则是因治病花光了身上所有钱,在救助站的帮助下,他们有了一个温暖的栖身之所。

  前天晚上,在昆山务工的禹先生要回河南老家,在南京中转的时候,弄丢了身上的证件和钱财,自己还不慎摔了一跤,好在南京鼓楼医院的急诊医生及时给予了救治。

  因为联系不到家人,医生把他送到了南京市救助管理站。在这里短暂停留后,救助站将派专人把他送回河南老家。

  同样留在救助站的还有来自黑龙江的刘先生,今年75岁的他,背着儿女到南京求医,花光身上的9千块钱之后,实在走投无路了。

  在救助站里,这位异乡人感受到了南京的热情。刘先生说:“这屋子里很暖和,人也热情,特别是对老年人非常热情,叫我吃药,叫我好好休息,我非常感激。”

  南京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近期,他们一共收留了31名受助者。而由于前两天的大雪导致部分火车、客车停运,目前还有10多个受助者,延迟了回家的时间。

  为了应对救助高峰期,南京市救助管理站增加了棉被和食物的储备,救助车也会增加街头巡逻次数,确保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温暖和关爱。

  【贵州救护车雪中被困江宁  南京民警徒手“救车”】

  虽然今天雪停了,但部分道路积雪尚未除尽,人们出行依然有些困难。1月28号,一辆来自贵州的救护车就陷进了雪里,南京江宁警方得知这一消息,立刻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这辆救护车因送一位病人,从南京返回贵州兴义时,车子陷进了雪里。当时南京江宁横溪派出所的民警,正好在附近区域扫雪,得知情况后,立刻抽调车辆和人员,赶往现场前去救援。由于救援车没法开到现场,在场的民警和警辅,硬是徒手将车子从雪中给“拽”了出来。

  南京市江宁公安分局横溪派出所教导员吕军说:“因为下雪,乡村道路,路的两边全部覆盖了, 他看不清路的边界。车又是外地驾驶员不熟悉路况。”

  贵州省兴义市永康医院急救中心的谢康对民警们的及时帮助十分感动:“我们想感谢特别是吕军警官,他们负责派了几辆车过去,还有好几个人,帮我们解决了困难。这点非常感动。”

  【雨刮器一夜全“站立” 市民为幕后英雄点赞】

  近日,在南通市海安县雅周镇的街头出现了暖心一幕,交警在巡逻的途中,帮助车主们一一将雨刮器竖了起来。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原来,正值雪后的冰冻天气,交警这样做,是为了第二天方便市民用车,减少安全隐患。

  南通市海安县雅周交警中队高松介绍说:“如果平放着,第二天雨刮器也会变冻住,导致他们的出行安全受影响。所以我们就下车举手之劳,把他们的雨刮器都竖起来了。”

  高松和他的同事一边巡逻,一边把整条街上近500辆私家车的雨刮器全部竖立起来。成了寒冬中一道暖心的风景。

  除了这些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人员,更多普通人也愿意在寒冬中伸出援手,互帮互助——

  【八旬老人走失 饭店员工好心收留】

  27号上午,在宿迁的一家饭店内,徐先生将印有"大爱之举,恩重如山"字样的锦旗送给这家饭店的所有员工。原来,徐先生的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前两天不慎走失,家里人一边报案,一边又在朋友圈转发寻人启事,可是多种方法都找不到父亲的身影。让他没想到的是,父亲是被好心人收留了。原来当天晚上七点多,老人自己走到了一家饭店门口,店员多次询问,老人都说不清楚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这才发现老人是走失迷路了。

  饭店经理说:“老人走失的时间应该是比较长了。那天正好是腊八节,我们就弄了点腊八粥啊,饼啊,趁热给他吃一点。”

  趁着老人吃饭的时候,饭店的服务员把老人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希望能够找到老人的家人,不到半个小时,徐先生就接到朋友的电话,说他的老父亲已经找到了。对于饭店员工的帮助,徐先生感激不已。

  【老人不慎滑倒 有人扶起有人送医】

  同样受到帮助的还有泰州泰兴的七旬老人朱龙先。昨天,朱大爷因为雪天路滑,摔倒在公厕门外,动弹不得。此时一位小伙子从此路过,发现了朱大爷,赶紧上路拦了一辆私家车,车主听说后,二话不说将他们送到了医院,小伙子还忙前忙后帮着送大爷做CT等各种检查,直到家人赶到后才默默离开。

  朱龙先的妻子印秋霞女士说:“拍了片子以后他说我走了,我赶紧给100元给他,这孩子还又不要。我说你最起码要留个号码给我,然后他留了个号码给我们。”

  根据号码,记者联系到了扶人的小伙子,他叫徐文军,当时正好下班路过,说起救人的一举,小伙子表示,这都是应该做的。

  昨天,南京市委市政府给全体市民发出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大家众志成城,不分昼夜,打赢了扫雪防冻的攻坚战。在这场攻坚战的背后,每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都是润物细无声的涓涓细流,消融了冬日的寒冷,给予了大家前行的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周杨杨、王超、章健、卢井霞、张文灿 编辑/纪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