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基层】找到污染治理的突破点,留住“太湖美”

2018年01月29日 13:44: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这首耳熟能详的苏南民歌记录了太湖——这颗江南明珠的秀美风光,但是2007年的一场蓝藻危机拉响了警报,大家意识到,太湖的污染治理已经迫在眉睫。十年过去了,太湖治理这场攻坚战打得如何?两会前,记者跟着省人大代表、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吕国忠来到太湖边。

  吕国忠代表是土生土长的无锡人,在他的记忆中,曾经的太湖水清澈见底,路过捧着喝上一口,夏天还和小伙伴到湖里摸鱼摸虾。十年过去了,太湖治理走到了哪一步。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后,这是吕国忠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驾车从太湖大堤深入到湖心2公里,有一个宽阔的锡东取水平台,许多无锡人每天的生产生活用水都取自这里,水源地水质如何?这是吕国忠代表的第一个疑问,无锡市锡东自来水厂厂长于广其指着取水平台上的监测设备不断跳动的数字向吕国忠代表解释:“一般情况下,微生物很多、溶解氧低于2.0,水就会发黑发臭。我们把5.0作为警戒指标,如果低于5.0,就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增氧。”

  太湖流域的所有自来水厂在全省率先实现深度处理,监测显示,出厂水质指标好于国家规定的106项标准要求,这让吕国忠代表十分欣慰。

省人大代表吕国忠在新城污水处理厂

  太湖流域经济发达,人口密集,每天产生大量的生产生活污水,如何处理?是否会形成二次污染?在无锡的新城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口,吕国忠代表看到,处理后的洁净湖水又流回到大自然中去,新城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周铭威说,不仅如此,未来流域周边的污水处理厂还要继续提高处理标准,不给太湖增加负担。周铭威向吕国忠代表介绍到,他们正在着手准备提标到准三类水,三类水则相当于水源地的水,而这个举措的难度不止一点点,付出的代价也会很大。

省人大代表吕国忠(左)和朱铁军

  两会开幕后,吕国忠代表反复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将其中有关河湖治理的内容都圈了出来,他关注到,报告提出要推进太湖流域的污染治理。126日,全团会议结束后,他与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主任朱铁军代表就太湖污染治理的问题交流意见。

  吕国忠说:“尽管现在在治理太湖,但跟我以前感受的太湖还是有差距的。夏天的污臭情况比较严重,可能还是与生产有关系,和理念有关系。蓝藻过去都是用来当肥料的,我一直在想要把蓝藻生物链把它消掉。”朱铁军说: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后面更多是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上游都要跟上,绿色理念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这非常重要。下一步要加强科研,蓝藻中有蛋白质含量,但不是很高,目前政府对这些研发、产业还需要支持。”

  吕国忠代表表示,太湖治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要真正把太湖作为母亲湖,爱护起来,寻找一些方法来抑制蓝藻:产业结构调整,减少污染物排放,还有增加周边居民的人文素质和环保意识,加强立法,或者从主观上让大家作为一个准则来维护。太湖是每个无锡人和江苏人的宝贝,自己是人大代表,更要积极参与到太湖治理的调研中去,认真履职,为了我们太湖重现碧波,为了环湖居民的健康,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来不懈努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陆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