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变游戏大闯关?南京小学生期末考试“玩着考”

2018年01月22日 14:46: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期末考试来啦,你家的娃还在紧张备考吗?今天,南京多所小学的一年级学生迎来了期末考试。与以往不同的是,枯燥的试卷不见了,严肃的监考老师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鲜有趣的游戏和活动。孩子们一边玩游戏一边愉快地完成了测验。校方表示,期末的考试占全年总评成绩一般在20%到30%,学校更注重孩子平时的学习,同时,玩游戏闯关的形式符合一年级孩子年龄特点,也是探索多元评价。

  早上八点半,游府西街小学二楼体育馆内,一年级的小朋友都穿着红色的衣服,各个喜气洋洋。体院馆分成若干个区域,从猜灯谜,对对子,剪窗花,写祝福,每闯过一个关,都可以盖个章,所得积分可以去买年货。

  一位女生说,“有福字,还有吃的给妹妹,这个是西红柿酱炒菜的。我还剩了14块钱,想留着做纪念。我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可以挣好多钱,买很多东西。”一位男生买了一堆年货,“有福字,还有猪油年糕。还有足球哨子,还有数字橡皮,都是自己选的,橡皮以后用来采擦东西。”

  把期末综合学科考试点融进游戏之中,既有考核的目的,也增强了趣味性。猜灯谜,主要考察学生汉字、汉语拼音的认识程度,能不能顺利、完整的朗读。而对对子,其实是想看看学生们是否了解近义词、反义词、记住多少背诵过的课文。

  而这样的考试同样也是一次共建与共享。现场每一关的考官,都是报名确定的学生家长。整场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家长的参与、策划。这种玩中考、考中乐、乐中成长的考察方式,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一位学生家长表示:我们对孩子对知识面的把握,思维能力有了认知,对于我们以后配合学校工作,在家庭中怎么提高孩子,有了更直观深刻认识,可以更好做好孩子教育工作”。

  学校一年级组长王海花说:“春节是咱们春节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之一,我们让孩子们感受咱们的中华文化,在游戏中贯穿我们所有学科的考核,我们把所有的知识考核、能力考核融于我们今天的 中国娃 中国年的活动中去,让孩子们寓教于乐、寓考于乐,真正为了孩子的发展,做到真正的减负”。

  同样,在南京市紫竹苑小学今天上午一年级的期末考试也迎来了这样一场游戏嘉年华,在去年闯关的基础上,进行了全学科覆盖,孩子们都玩嗨了。

  本次“乐学嘉年华,萌娃来闯关”共设置了苹果大丰收、大红灯笼高高挂、搭建小巧手、应用小高手、单词碰碰车、音符大闯关等12个关卡,包含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所有学科,通过每个环节的考核,在任务卡上盖上印章,才可以进入下一关在“搭建小巧手”关卡,孩子们随机拿出积木,说出形状,并开始搭建。

  今年是南京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尝试的第三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小学一年级取消书面考试,变为闯关游戏的形式。如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的“小主人梦剧场”、“小主人工程院”,南京市银城小学的“绘本星博客”、“开心问与答”,南京鼓楼实验小学的“朗读小百灵”、“识字小达人”等等。为了让孩子们增加自信,还规定孩子可以重复考,直到满意为止。

  据南京市紫竹苑小学介绍,相较于期末的测评,学校更注重孩子平时的学习。其次,玩游戏闯关的形式符合一年级孩子年龄特点,此外,这种方式也是对孩子多元化评价的一个探索。今年,学校在设计闯关时,还整合了科学、艺术等多种元素,让学生在觉得新鲜的同时,收获乐趣,并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

  南京市紫竹苑小学教导处主任戚琳告诉记者,有趣又庄严的考试形式,能让孩子们能记住这种特殊的考核方式。“学科是相互融合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孩子们头脑中有一幅画面,也会构思生动的故事,所以画画好了也能把故事用他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就更有意思了。”

  取消书面考试,是一次评价制度的改革和尝试。学校的落脚点是将总结性评价变成过程性评价,在游戏中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真正做到"减负提质",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快乐,在活动中体验成功,何尝不是一种学生评价考察方式的有益而多元的探索呢?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刘聪琳 刘康 郭锴峰 査金;江苏新闻广播 沈杨;江苏教育频道 沈一秀;编辑:徐曼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