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雕环保楼”成网红,连老天爷都看不下去了|荔枝时评

2018年01月22日 11:00: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于立生

  (作者于立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连日来,宁夏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的照片在网上热传。网友称环保局此举为改善环境监测数据,而当地环保局则自称是“暖气水管坏了”。120日,宁夏环保厅证实“大楼变冰雕”确因雾炮车喷水改善监测数据,并称石嘴山市政府已处分相关责任人。

  有图有真相:事发去年12月,夜色中,一辆雾炮车对着楼顶立有“环保”俩大字的一座大楼猛喷;天亮后,大楼外立面被厚厚冰层覆盖,冰溜子挂满窗檐和门厅,整座大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分外炫目,堪称“冰雕楼”。

  雾炮车猛喷环境监测点,捣鬼有术却弄巧成拙,连老天爷都看不过眼——以这样的离奇方式给直观揭露出来,可谓是绝佳反讽。

  近年被曝光的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奇门怪招多矣!最令人拍案惊奇的,得推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去年6月,西安市阎良区环保局长唐世兴、长安区环保局长何利民等7人因此获刑;相形之下,雾炮车狂喷环境监测点,倒似显“创意平平”。

  一周前环保部刚通报两起干扰环境监测事件,一起事发江西新余市,一起事发河南信阳市,都是雾炮车在环境监测点附近作业,只不过,都没像此次石嘴山市环保局这样,以“冰雕环保楼”的丑角形象走红网络,引起围观效应。

  近百万元一台购进的雾炮车,就这样被用在弄虚作假的歪门邪道上,当然天怒人怨。鉴于雾炮车狂喷环境监测点的事屡有发生,有媒体甚至建议把这些雾炮车都给封存起来。这当然是偏激之论,就好比菜刀既可拿来砍瓜切菜,也能拿来砍人,全看什么人怎样用;雾炮车同样只是价值中立的工具而已,又何辜呢?

  但是,对于雾炮车的使用,也确实该建章立制定规矩了。这又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于设置的环境监测点,得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做到令民众广而周知,心中有数。环境监测点附近也该立牌标示。

  二是,对环境监测点周边,得划定一个禁区,规定方圆多少米距离以内,雾炮车禁止靠近;一旦靠近喷洒,就推定其负有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责任。瓜田李下的道理,谁都清楚;不避嫌,就担责,民众一旦发现,可及时投诉举报。在环境监测点附近所立牌子上,对雾炮车禁区范围也该明显标注,以方便民众监督举报。

  在环保部2016年开始实施的《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中,其第4条已将“采取人工遮挡、堵塞和喷淋等方式,干扰采样口或周围局部环境”,明确界定为“篡改监测数据”;同年最高检、最高法更颁布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0条规定:实施或强令、指使、授意他人实施干扰采样,致使监测数据严重失真行为的,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论处。可见雾炮车狂喷环境监测点,轻则行政违法,重则还会触犯刑律。可这样的事,为何还多地屡有发生?说白了,无非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不易为人觉察而已。譬如此次把环保大楼喷成冰雕的雾炮车,就是个“夜行侠”,要不是弄虚作假行为让老天爷给现了形、存了证,也许还会继续下去。

  只有对雾炮车的使用定规矩,划禁区,并强化环境监测点的信息公开力度促监督,同时辅以对失范行为的到位责任追究,三方面形成合力,才能迫使雾炮车的行驶回到抑尘降尘、改善环境的正轨上来。类似“冰雕环保楼”这样的弄虚作假,也只有在阳光监督下,才会消弭融化。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