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广艺考开幕 近万名“网瘾少年”报考电竞专业!

2018年01月16日 16:54: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是什么段位?你最喜欢哪个英雄?你的装备是什么?”纳尼?这些平日里游戏玩家们茶余饭后的话题,竟然出现在了南广学院电子竞技专业的面试题中!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艺术类专业校考于日前拉开帷幕,报考人数较去年继续上扬,其中,瞄准行业前沿、贴近市场需求的电子竞技专业,受到了考生的追捧

来南广学院报考电竞专业的考生们

  “网瘾少年”齐聚南广学院 电竞专业成大热门

  来自安徽的考生许诗远,说小时候痴迷玩电脑游戏,是个网瘾少年,家里人没少说他。高考前,听说有电竞专业,果断报了名,为此还跟家人费了一番口舌。

  把自己打扮得很“二次元”的胡梦娜,是电竞学院报名考生中为数不多的女生幻想自己是游戏中的人物打算做个“女玩家”。

  考生江岚从初中开始玩电子游戏,一枚“资深女玩家”。当听说有大学开设电竞专业时,她迫不及待地不在网上报了名。江岚告诉记者现在打游戏已经可以成为专业了,也就说明传统的打游戏不务正业的想法已经过时,也会改变一些人对于游戏的一些偏见。”

  来自连云港的考生李硕多年的游戏经验,他说:“近几年国家体育局刚把电子竞技列为第99项正式体育项目,电竞不光是打游戏,还需要一些战局的分析,游戏玩家之间的配合,还有一些数据的应用。”虽然李硕的成绩一般,但由于兴趣使然,他认为自己能很快的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电竞产业以200多亿元的产值和1.7亿人的用户规模,成为国内游戏产业中的重要一环,我国当今有近20万的电竞相关市场人才缺口

  “网络一代”的00后们来说,电子竞技专业的出现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使原本“枯燥”的高考多了一种新鲜的选择同时,越来越多的父母也开始理解电竞这个新兴行业。在今天的面试现场,有家长向记者表示:“一开始不支持,但他有这样的意愿,我们也尊重他,因为这个行业发展势头很迅猛。”

  电竞专业≠玩游戏专业 想成国家电竞人才可不简单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2017年开设了电竞学院,当时是全国第一个本科电竞学院去年招生第一年,计划内招生仅40个名额,却未曾想竟有6000多人报考,招收比例达到了1501。最终该专业扩招,60多名学子带着梦想踏入了电竞的学堂。今年,仅网报人数就超出了去年据校方介绍,今年将用户体验分析、电子竞技分析两个专业方向纳入艺考校考,各招90人招收比例可谓“百里挑一”,却依然阻挡不了电竞爱好者的火热之心

  电竞当年被批“玩物丧志”,现如今走进大学课堂,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其实电竞并不是“玩游戏”那么简单。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电竞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戴志强介绍,电竞学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玩游戏”专业,而是侧重培养电竞组织和管理人才。“对电子竞技分析用户体验分析有潜质的学生,他对电子竞技有很好的理解,有比较好的专业技能,通过高等教育的培养,为国家电子竞技行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戴志强说。

  据介绍,南广电竞专业设置的培养目标,包括大数据、比赛方案规划、战队战略分析、赛事的专业解说等几个方面。核心课程设置了电子竞技游戏解析、竞技运筹学、电竞心理学、竞技战队战术设计与优化、电子竞技节目管理与运营等12门。学生在大一大二期间将会学习各个方面的课程,到大三再细分方向。而数据分析也不是单纯的计算,学生将要学习使用专业的软件,通过软件的统计数据,对游戏全局做判断。

  戴志强告诉记者,除了专业理论导师,学院也聘请了行业内的专业电竞选手做导师,为学生们的实践课程进行指导。同时,南广也在编写国内第一套电子竞技本科高等教育的教材,很快就要出版。

  据悉,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和南广电竞专业签订合作意向,除了电竞技事策划和运营策划之外,电子竞技节目制作和电子俱乐部教练员、战术分析师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也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编辑/马腾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