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规则,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表现|荔枝时评

2018年01月10日 15:28: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强

  (作者朱强,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日,一条新闻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在合肥火车站,一名女子,为等老公上车,强行阻挠高铁正常关门、准点开车。经车站工作人员多次劝解(用口头语言和肢体语言),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列车晚点。

  

  记录事件整个过程的视频迅速上网,经过网络传播,瞬间成为热议话题。其中,核心词汇字字扎眼扎心:合肥,女性,教导处副主任。

  目前,涉事主角罗某已被停职,似乎此事已经尘埃落定。但是,整个事件引发的思考还有进一步剖析的必要,尤其是对人们今后的社会交往,待人接物,有着极好的警示效应。因此,我们有必要再次做一个反思和追问。

  按照这位女子的说法,我老公下来我就走,他就在门口”“我有票的,我不是没有票。于是乎,在她的眼中,规则就是可以任意改写的东西,她是现实规则的制定者,她就有了“人臂挡车”的充分理由。

  现代法治社会,以人人遵守法律、遵守公共规则为基本前提。这样践踏规则、漠视规则的粗暴和蛮横,不仅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更是极度自私的表现。

  此外,当事人就职的学校官网显示,罗某系该校教导处副主任,小学高级教师,从教11年,是语文教学能手,获得过德育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奖项。但是,昨天的镜头前的表现,与这些头衔和奖项完全不相符,甚至判若两人。

  罗某的认知和行为,折射出的是相当低层次的感性逻辑。

  具体表现在,其一,我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因为,要带孩子去比赛,所以,不能误车——可是,你为什么不早点来车站呢?为什么要把其他旅客当作自己争分夺秒的“人质”呢?在罗某任性挡车的时候,她把其他人,统统当作了人肉靠垫!铁路专家告诉我们,罗某用脚抵住列车门,不仅自己容易受伤,也会触发列车的车门传感器。而动车车门传感器十分敏感,碰到异物就会启动故障程序进行重启。列车重新启动就是把门打开、再关一次,关3次关不上,软件就会停止,重新再启动就要耽误列车运行。

  其二,只要我达到目的,其他人的事情无所谓。罗某的刁蛮和任性,已经达到了令人不齿的地步。不管是铁路工作人员的苦口婆心,还是乘警的严厉呵斥,罗某都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也许,在她的心目中,家人的存在、个体的利益才是至高无上的选择!

  但是,每一个有现代意识的人,都应该时时刻刻记住:我们是社会的存在,应该遵循共同的法则!任何触犯公共规则的选择,都是违背道义甚至法律的。

  另外,还有人以为一个弱女子,一心为了丈夫为了这个家,偶尔犯错,情有可原——这样的和事佬的态度,我们不能随意支持。

  遵循规则,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规矩,不是绳索,不是捆绑我们的外在制约因素。规则,是堤坝,是给予生活中每一个人自由边界的安全保障。

  迁就违规的人,不能真正的保护他(她),恰恰可能带给更多的人伤害。

  盲目、粗暴、任性,肆意践踏社会规则和法律,不是当代人的理性选择,更不是女性不畏艰难、贤淑忠诚的证明。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