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跨年迎新、敲钟祈福 2018如期而至

2018年01月01日 02:25: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零点的钟声敲响,我们正式告别了2017年,迎来了崭新的2018年。这一时刻,我们跨年迎新、敲钟祈福,许下愿望、祝福未来。

  “5、4、3、2、1,新年快乐……!”当时钟的指针跨过12点,南京大报恩寺的钟声准时响起,上千名市民在这里向新一年发出期盼。与此同时,璀璨的大报恩塔上显现出“你好,2018”的字样。就这样,2018年如期而至。

  这一时刻,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纷纷许下愿望:“新的一年里,我希望多一点时间陪伴父母;希望2018年梦想成真,希望自己能考上博士;希望能和喜欢的人永远在一起。”这个夜晚,景区还为游客准备了很多素食,寓意着新的一年里健健康康。

  同样,在镇江金山的江天禅寺,新年的钟声准时敲响。柔和的佛灯、喜气洋洋的红烛点缀着寺庙山门,驻寺僧人口颂钟声偈,以庄严肃穆祥和的佛事活动,共同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家人幸福安康。游客们丁女士说:“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到金山寺祈福,祈福家人平安快乐,这个是我们家里延续下来的一个很多年的传统。”

  据了解,金山寺的钟声已经绵延一千多年,新年祈福撞钟活动从1994年开始,连续举办了25届,每年都吸引数千游客前来祈福。

  而在古运河扬州入江口的文峰寺,也传来了阵阵钟声,江苏省文峰寺跨年撞钟祈福扬州活动进入高潮,来自社会各界的党政官员、善男信女、佛家弟子、义工志愿者1000多人撞钟祈愿,祝福辞旧迎新。文峰塔建于明万历十年(1582),是在当时知府虞德晔等地方官员的赞助支持下,由僧人镇存卖武募化建成。

  关于此事,明代文学家兵部侍郎王世贞《文峰塔记》中说:“此僧在少林寺从师披剃,命名日镇存,把钵维扬,至南关之外福田庵结夏,有感于阿育王事,发希有想,拟创宝塔……”塔建成后,当时中丞邵御史闻而喜之,题名“文峰塔”,将文化、宗教、民俗合而为一。

  姑苏城外寒山寺 辞旧迎新又一年

  伴随着108声寒山钟声的响起,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齐聚在这里,用钟声来传递对新年的祝福,祈福2018越来越好。当晚的寒山寺,流光溢彩,洋溢着新年的气氛。23时42分开始,国内外游客聚集在寒山寺钟楼前,聆听跨年钟声,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今年的寒山寺听钟声活动以“寒山钟·世界享”主题。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最早的旅游节庆之一,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已连续成功地举办了39届,既是苏城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也成为了苏州的重要文化符号。

  除了撞钟祈福,听一场新年音乐会也是非常流行的跨年方式。2017年的最后一天,江苏大剧院分别在7点半和10点半上演了两场音乐会。尤其是,接近零点的时候,尤斯图斯.弗兰茨与世界和平爱乐乐团带来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让观众们在《欢乐颂》中开启了新的一年。

  (来源:孙西娇 李海博 张倩 许长凯 周晓明 耿昊东 编辑/范文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