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有话说】“四好农村路”富了经济“抚”了民心

2017年12月26日 15:46: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雷磊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同时要求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聚焦问题,采取举措,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四好农村路”富裕了农村经济。“要致富先修路”,想必许多70、80后犹记得这句当时在农村叫得响、传得广的流行口号。对于七八十年代的农民来说,道路不通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农村交通不便,特别是公路的缺失,导致“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成了大多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交通不便也严重制约了农业发展。不少农村结合实际需求,鼓励农民借钱办养猪场,但养猪场和省道之间坑洼不平的土路,导致大型货车进不来,小车跑好几趟中转,无形中大大增加了养殖成本,使得不少养殖场因销路不旺濒临破产。我们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怎么扶、怎么脱?公路是基础,也是关键,不能因为基础设施薄弱耽误农村的发展。

  “四好农村路”抚慰了农民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多次指示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5年来,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广大农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公路建好了,更多的发展项目和资金也进驻到农村,广大农民群众的致富梦想得以实现。如今,道路结实了,村民心里也顺畅了,小生意越做越红火。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这首耳熟能详的歌谣仍传唱至今。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是一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赶考”。“四好农村路”的成效,老百姓看得到、也很乐意看到,把农村的事儿办好、办实、办妥,自然会赢得村民的认可和支持。各级村组织和村干部需及时梳理、认真总结“四好农村路”的地方经验,复制一批、推广一批,查问题、补短板,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完善政策和工作机制,调动村干部和农民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管护和运营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