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90后”的十年之2017|聂琪:这一年我蛮拼的

2017年12月26日 15:28: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人说,中国的90后不仅拥有自由奔放的想法、总是站在科技的前沿,而且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他们将成为未来世界中最“可怕”的一代中国人。

  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四个年头。2017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聂琪,1990年出生,湖南岳阳人。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主持人

  (记者/李照  剪辑/权廉程)“今年你们是不是又要问我关键词?我想好啦,就叫——2017,为自己打call!”这是聂琪刚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

  前几年的采访,她总会在“总结词”这个关卡万分纠结,当“90后”系列采访进行到第四年,她显然对采访套路驾轻就熟。

  2017年,聂琪用一个“拼”字贯穿始终,“这一年,我没好好休息过。”

  Q1. 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日常生活没有什么变化,还是老样子,但这一年我特别忙。”除了每天固定的《零距离》时间,聂琪还主持了很多晚会和大型论坛。前几年一直想涉足综艺主持的愿望终于在今年有了眉目,一切似乎都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

  

       日常生活充实且忙碌,往年通常会安排两次旅行的她,今年甚至都没来得及休年假。

  Q2.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2017年是聂琪主持《零距离》的第五年,她对这份工作仍然奉上最高评价——“非常喜欢”。由于今年还接了几次大型晚会、政府论坛等主持活动,她甚至一度担心会耽误《零距离》录制。

  在往年的采访中,聂琪提到希望能主持综艺节目,如今,她终于等来了这个机会。下个月,她将参与录制江苏卫视一档全新的调解类综艺节目《有话非要说》,开启她的综艺首秀。

  不过,《零距离》老本行仍然不会丢。聂琪说自己是一个恋旧、固执、重感情的金牛座,如果非要在新闻主播和综艺主持里二选一的话,她还是会坚守新闻的岗位。

  “有一句话可能被说的太多了,但的确是心里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她很在意自己的专业状态。接受采访的前几天,聂琪主持了一场人物访谈,欠缺访谈经验也没有做充分准备,效果不尽如人意。“我觉得做访谈太难了,问得挺尴尬的,做得太差了……”

  她称这次访谈是“人生耻辱”,但她也庆幸能及时意识到专业短板,“这提醒我该充电了,以后不能再掉以轻心。”

  Q3.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忙碌的生活压缩了聂琪的消费空间。这一年,她少有大额支出,多是购买衣服和做节目的配饰。

  聂琪的收入水平在同龄人里还算不错,但她对理财兴趣寥寥。“我对发薪无感,反正也没多少。”聂琪开玩笑说。她说自己没有刻意存钱的习惯,消费观非常简单——“会花钱才能赚钱。”

  与许多90后女孩一样,聂琪也是剁手党,也会在双十一熬夜扫货。自曝有囤日常生活用品的癖好。尽管家里已经有很多毛巾、牙刷、垃圾袋,还是会忍不住想买买买。

  生活中的聂琪已经完全成为了“现金族”,网购绑定网银,其他就微信支付,哪怕是买一杯豆浆。她没有支付宝,出门只带手机,偶尔带银行卡,不带现金

  不过,这样的生活方式偶尔也会遇到麻烦。就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晚上,聂琪的车没有油了,“最后一格,红格,开到加油站,对方说不能手机支付,我都懵了……”

  Q4.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今年我不知道‘玩’字怎么写。”提到业余生活,聂琪思忖了一会儿。

  2017年《王者荣耀》手游火遍全国,全民开黑的氛围里,聂琪也蠢蠢欲动。“我下载了又删掉了,我觉得以我的智商这辈子都学不会了。”

  身边人热衷玩游戏,她会觉得孤单,“有时候在后台,其他主持人一起开黑,我只能坐在旁边,我说你们别玩了,陪我聊会儿天吧。”

  她把对“玩”的热情都放在了“吃”上。美食方面,聂琪是不折不扣的行动派。为了吃上正宗的“佛跳墙”,她甚至会和朋友“打飞的”前往福州大快朵颐。

  今年娱乐圈最火的词莫过于“人设”,薛之谦离婚人设崩塌成娱乐现象,同样是公众人物的聂琪对“人设”并不抵触,而是表示理解,“每个人都有工作中的一面和生活中的一面,我也是一样,我生活中特别女汉子女神经,但当我出现在电视上时,我就会收着一点儿,女神一点儿。”

  Q5. 印象最深刻的2017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每年,聂琪选择心中的年度新闻时都会显得有点为难。她说每天都在接触新闻,会一下子想不起来。记者罗列了一些重大新闻选项,她选择了“十九大召开”,她说十九大召开当天,她专门试好闹钟,听完了全部报告。作为民生新闻主播,她更关心很多惠民利民的举措,比如,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制度,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我发展的机会,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Q6. “如何看待网上盛传的“90后中年危机”?

  2017年对于90后来说或许是不太“友好”的一年。“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中年少女”“90后空巢老人”的自嘲层出不穷。90后真的开始面临“中年危机”了么?

  “你知道吗?今年我都开始穿秋裤了!”

  聂琪自称佛系主持人,外出会带保温杯泡红茶,言谈间流露出唏嘘:“4年前你们找我做采访,那时候我是全台最小的主持人,唯一的90后,现在都是95后的天下了!”

  她一边自称“还是个宝宝”,一边毫不讳言有“中年危机”,这种焦虑首先反映在对形象的关注上。她有个闺蜜微信群,大家常常开视频聊天,数对方的眼角鱼尾纹。

  “不过,像我这种性格的人,就算成了佛系,那也是武僧。”

  聂琪对30岁感到恐慌,“30岁是个特别恐怖的词,不敢想象。30之后?就奔4了吧?无法想象,不能接受!”

  Q7.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被问及婚恋状况,聂琪突然像想起什么,“你等等,我之前在微博上收藏了一段话,特别适合我现在状态。”

  她在手机上搜了很久,没有找到,有点懊恼。事后记者在微信上发给她一段截图,“是这个吗?”她笑说,“对对对对!”

  聂琪坦言今年仍然是单身贵族,对感情抱有期待。

  她支持“门当户对”的婚恋观,“你仰视他,或者平视他,而不是低头去俯视他,我觉得男人也需要女人的崇拜吧。”

  她依然不能接受异地恋,“爱情是两个人在一起,相互关心照顾相濡以沫,如果异地,那还怎么照顾对方,关心对方呢?”

  早几年,父母总会有意无意地提醒她“抓紧终身大事”,现在却很少提这个话题。今年,在家人的介绍下,聂琪第一次相亲,但最终没能走到一起。“不是我喜欢的那种。”

  她心中的另一半要成熟稳重有责任感,“要帅帅高高的”,言语间难掩小女孩的神态。

  Q8.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家在长沙,工作在南京,聂琪很珍惜与父母的相处。

  她说自己有一对“恋女”的父母,每天和父母联系是雷打不动的事情,早上一睁开眼她就会和妈妈视频。

  每逢节假日,聂琪都要回长沙家中看望父母,偶尔父母也会来南京陪她。今年5月12日,聂琪和父母一起在南京过了自己27岁的生日,妈妈为她下厨做了她最喜欢的饭菜,在父母心中,她始终是蜜罐里长不大的公主。

  Q9.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聂琪的友情观是细水长流的。虽然不一定常常联系,但她知道他们一直都在。

  在长沙的发小闺蜜大多已经结婚,她们偶尔会到南京来看聂琪,住在聂琪独居的家中。她们还像以前一样,一起涮火锅,一起刷剧,一起在被窝里夜聊到凌晨3、4点,这是聂琪心中最温存的友谊时光。

  【2017之最】

  2017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没有,就觉得特别辛苦。

  2017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家里有亲戚生病,会觉得健康很重要,要保重身体。

  2017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复兴号高铁吧,去北京出差,节省了很多时间。

  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专业更上一层楼。

  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家人和朋友身体健康。

      【记者手记】

  在我们这一组90后系列采访中,聂琪的故事算不得曲折。

  从第一年采访到如今,她依然是《零距离》的主持人,依然是规律的作息时间,生活依然是日复一日的翻版。 

  稳定的生活坐标似乎放缓了她的成长。就连对很多问题的看法,与几年前也并无二致。

  笔者在采访时曾一度陷入困惑,如果不能用实在的变化去标注时间的变迁,那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去记录她的十年?

  但,在平静生活的表面,总还是能捕捉到些许不易察觉的变化。 

  几年前,她尚在等一个主持综艺的机会,如今她终于梦想成真。 

  她调侃自己很拼很忙,言语之间其实是充实的喜悦。 

  她一边自称宝宝,一边对30岁抱有恐惧

  ……

  这可能是最接近真实的聂琪——有奔头、有信念、有焦虑、也有迷茫。 

  这场十年之约,哪一年会成为聂琪的“奇点”?我不知道,但很期待。 

   【历年回顾】

  2014年 |  聂琪:新生代新闻美女主播

  2015年 |  聂琪:不疾不徐的幸福

  2016年 |  聂琪:我不太像一个典型的金牛座

       更多人的2017>>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