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校园悲剧源自安全教育缺失|大林评论

2017年12月14日 17:19: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12日,湖南省常宁市泉峰中学发生一起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初二年级学生郭某(13岁)与李某亮(13岁)在体育课上嬉闹玩耍时,李某亮拿出携带的一把棍刀挥舞,结果棍刀从刀鞘飞出,击中郭某后背抢救无效身亡。目前,死亡学生的善后已得到处理,学校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79万元。

  网络披露了事发时的监控视频,看的人难以平静。13岁的生命竟以这种方式戛然而止,网友质疑,学生带着刀怎么进了校园?这种质疑不无道理,学校管理显然有问题。但我的疑问还在于,难道校园要像机场地铁站一样配备安检设备?配了设备悲剧就能避免吗?要知道有安全隐患的不只是棍刀!

  我孩子在小学时,班里发生过一个事。两个同学在课间打闹,一个孩子的后背被另一个孩子用裁纸刀划开,30厘米长一道很深的伤口,幸亏送医及时,否则命也没了。看看,连有角有楞的学习工具都有安全隐患,像裁纸刀、圆规、铅笔这些怎么防范?

  这几年诸如校园霸凌、校园踩踏、暴力犯罪等各类事故频发。每次事发政府部门都高度重视,一系列排查整改迅速到位,为的当然是总结经验,杜绝和减少事故发生。但必须承认,在以分数论成败的情况下,追求升学率让很多学校只重视硬件而忽视了软件。一出事就找管理上的漏洞,实际上每一起校园悲剧的背后,除了管理制度,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安全教育的长期缺乏更是重要原因,甚至于不少学生连礼让他人、遵守规则这些基本的文明意识都扔了。

  说起来不少学校也有此类活动,看上去都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但多数形式大于内容,一阵风过去后,学生收获不大。更要命的是,有的学校怕出事担责,课间休息全部取消,整个把学生“圈养”了起来,这又进一步加剧了孩子们在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上的缺失。

  我参加过一些学校的安全教育活动。比如,请来消防官兵,除了给学生们讲解消防知识,还带着同学们实战演练,手把手教会每个同学怎样用灭火器、怎样逃生、怎样急救。再比如请来公安干警,用情景剧的方式,表演诈骗案件,然后让同学们谈体会讲感受,这种方式显然更有效。

  今天和同事说到了常宁市的这起校园悲剧,同事第一个反应是,回家就得告诉孩子,你看,这也是安全教育。所以我想,家长也好,学校也罢,得把安全教育贯穿于日常,遇到类似的事最不能捂着盖着,第一时间让更多孩子知道也是在培养他们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教育不只是教会孩子考试,而是综合能力的提升,这其中安全教育最是重中之重!每一起校园悲剧,看似意外或偶然,其实都有迹可循。只有掌握青少年身心发展特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让安全意识和能力入脑入心了,各类校园悲剧才有望避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