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听领军企业“掌门人”分享他们的“智造观”

2017年12月07日 17:46: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沈颖) 每一年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不仅汇聚了智能制造有识之士、专家学者,是一场思想的交融、智慧的碰撞,也是行业名企展示他们创新成果、解决方案的大舞台。12月7日下午,“聚·融·创·变”主题对话与领军企业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众多耳熟能详的业界大咖与精英展开对话与分享。

  “聚·融·创·变”主题对话活动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副院长白瑞楠,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长萨德•贾哈米尔,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德国工程院科技部主任、德国国家工程院人工智能平台主席约翰内森•温特8位嘉宾围坐在一起,围绕智能时代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企业转型、人才培养、打造生态圈等话题分享各自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智能制造”风口下,企业最需要在哪个环节发力?朱森第表示,企业应该认识到智能制造最主要是要解决什么问题,最终落脚点是要追求什么。“是降成本、减周期、减少不良品率、快速适应市场……”他认为,企业转型不仅仅是站在企业角度,也要站在行业角度,打造产业生态,把自身竞争力和行业竞争力结合起来,这对于企业进行智能转型,对于中国实现“弯道超车”更有利。

  那么,如何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呢?尤政认为,中国的技术和行业组织,应该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定期组织会议,与国外行业协会进行更多交流,建立标准,构建全球化的智能制造生态。而李培根则提出两个字——开放,他说:“尽管说我们希望有自己的技术、产业,但是中国不可能拒绝国外先进的技术和产业,除非不想发展。国外企业在中国智能制造市场里可能会遇到中国企业模仿这个问题,他们也要以开放的心态来看,毕竟模仿和跟踪很难超越。中国企业要努力通过新技术、新应用,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随后进行的领军企业高峰论坛上,围绕“制造业智能转型与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实践与思考”,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陆川,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梁乃明,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CTO兼高级执行副总裁罗兰德•本特,达索系统副总裁兼全球工业装备行业总裁菲利普·巴蒂索尔,ABB中国CTO刘前进,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富泽克行,Arm副总裁、设备服务部总经理 Chris Porthouse,ROCKWELL自动化中国研发总监兼首席技术官魏震10位行业领袖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他们的“智造观”,同时带来了助力“中国制造2025”、全球领先的探索实践成果。

  陆川在演讲中为大家展示了这样一张壮观的“热力图”, 每个闪亮的点都是徐工装了物联网传感器的设备。445735台设备接入,10 秒更新一次数据信息,每天接收约 2 亿条数据……徐工Xrea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实时监测生产作业过程中的机械位置、工作负载等关键信息,还可以便捷实现大数据多维度画像。“我们不仅要为徐工附能,也要发挥更懂工业的优势,附能其他企业。”陆川表示。

  记者注意到,此次智能制造大会上,不少嘉宾都给海尔推出的一款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点赞。陈录城介绍,这是中国最大、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该平台还是“企业和智能制造资源最专业的连接者”,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更快、更准确的向大规模定制转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