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中“四个伟大”的内在逻辑?

2017年11月30日 13:44: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荔枝新闻客户端推出《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系列专栏,“小荔枝”与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对话,共同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很多人其实都有这样的一个疑问,就是现在国泰民安,社会稳定,为什么要进行伟大斗争呢?我们跟谁斗争?对象是谁?目标是谁?

  十九大报告,把“伟大斗争”阐述得很清楚:“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这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包括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总书记特别强调,反腐永远在路上。基层干部是不是“吃拿卡要”,是不是为官不作为,是老百姓最能切身感受到的。与这种歪风邪气的斗争,是长期的、持久的。

  包括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从党内来讲,意识形态的斗争肯定是存在的,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是关乎到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

  包括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这次十九大报告,总书记在阐述“反分裂”部分的最后一段提出六个“任何”,即我们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以任何形式,在任何时间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分割出去,这个斗争更是长期的。这些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都意味着这场斗争是伟大的。

  哲学上讲矛盾无处不在,有矛盾就有斗争,但是矛盾有对抗性矛盾和非对抗性矛盾。非对抗性矛盾往往是思想认识方面的,对外部的对抗性矛盾则是另外性质的斗争。

  我们过去战胜了各种敌人,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实际上社会发展到现在,仍然有很多问题要解决,要进行的伟大斗争就是这方面的。实际上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就是同各种反对势力作斗争。

  所以说,矛盾无处不在,我们不能回避矛盾,只能正视矛盾,这就要进行斗争。“四个伟大”实际上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当中的一种体现。

  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文明古国,这样一个民族的复兴,它的影响力用“伟大”来描述是可以的。从现实的角度讲,中国是一个占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它的发展进程具有改变世界格局的影响力,用“伟大”来描述也是名副其实的。从未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代表的是人类前进的发展的方向。从性质来讲,一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一个伟大国家的伟大人民,开辟前无古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身就决定了它的伟大性质。

  共产党伟大就伟大在于,它能够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路径,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点从我们生活上的变化就能够直接体现到。

      (来源:
荔枝网 编辑/李晋文 杨艺 赵姗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