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江苏举全省之力栽“放心消费树” 让消费更顺心

2017年11月27日 17:43: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的放心消费创建起步于2007年,至今已有17个年头。11月27日下午, “江苏省深化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京举行。会议总结近五年来放心消费创建成果,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在江苏各地的的街头店铺,消费者经常能发现玻璃门上会贴上用手掌形状组成的大树贴花,不过它是红色的,这个就是江苏在全国首创的“放心消费树”。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主任王元慧说,“这是一颗放心树、信用树,只要你看到了这棵树,就可以放心消费了。”

  为了壮大这棵“放心消费数树”,江苏省各地多措并举,创新了许多好的经验。比如,在全国率先编制、发布消费环境指数;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和理念,通过采集和整合消费环境的大数据,建立模型,让数据给全省各地消费环境“精准画像”,借以找出问题,弥补差距,首次对全省各设区市消费环境进行了客观评价。“我们发现,除无锡、扬州整体比较均衡外,其他城市优势和短板都相对鲜明。”王元慧总结道。

  总体来看,在消费安全和诚信方面做得较好的城市是常州市,消费便利方面比较好的是苏州市,保护消费者利益比较给力的是镇江市,虚假广告占比比较少的是苏州、扬州和无锡市。”据统计,五年来,江苏累计处理消费投诉55万件,举报9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每年处理群体性消费纠纷近百起。

  王元慧说:“比如,常州市的电梯、气瓶等特种设备监管的做法在全国推广、南通市在全国率先编写了《幼儿消费教育系列读本》、徐州沛县开展了‘放心农家宴’创建活动等。江苏的经验已经被复制到了全国,目前已有30个省份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截止到2017年10月,江苏创建工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的浏览量超过1500万人。

  据江苏省社情民意调查显示,有98.8%的群众对开展放心消费活动表示支持与认同,有96.7%的群众认为有必要长期开展,82%的受访者认为通过放心消费创建自己的消费环境得到了改善。王元慧:“当前,居民消费正从基本消费专向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消费转变。新型消费、服务消费、品牌消费等投诉量持续攀升,维权难、维权贵、维权慢的问题日益突出,阻碍了 ‘放心消费树’的生长。”

  会上,马秋林副省长对江苏放心消费创建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马秋林指出,要想让这颗“树”根深叶茂,还需要尽快解决一些问题。比如,树枝伸展力度不平衡,树冠不覆盖范围不充分等。再比如,一些地方“创”与“建”的结合不够精密,重视“创”的推动,忽视“建”的跟进,一些地方的成熟经验未能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要通过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努力“盆景”变成风景,把树林变成森林,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有效净化市场环境,推动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有效优质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下一步,江苏省创建工作要实现“789”,即与消费者密切相关企业、行业参创率分别达到70% 和80% 以上,乡镇街道参创覆盖率达到98%以上。此外,要推动网络平台和运营商落实主体责任,培育一批让百姓放心满意的示范平台和示范网店,力争到十三五末,江苏的主要品牌企业城区自营网点标准化达标率100%;扎实开展“舌尖上的安全”、汽车维修、住宅装饰装修等创建活动,培育一批老百姓信得过的企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孙茂强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