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1个科室审批、2天开公司,集成改革不让群众受“二茬罪”

2017年11月27日 19:37: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江阴市率先进行的集成改革的探索,涉及方方面面。它不仅最大程度打破了各职能部门之间的界限,也“捏合”了新的部门的诞生,焕发了新的力量。

  走进江阴市行政审批局的一个办公室,记者看到有十二个人在工作。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周正洪告诉记者,其实他们成为同事还不到一年。他们原来都是各单位的业务骨干,涉及到环境、气象、规划等审批环节的多个单位,现在他们的人事关系都已经划转到市里成立的审批局。这样做的好处是,当项目审批材料递交以后,材料由过去的单位之间的递转,变成了前后办公桌之间的传递。这不仅是并联,而是直接成立一个联合审评中心,把相关的投资建设领域的十几个事项,全部划转至审批局一个部门,并且集中到一个部门的业务科室来实施。过去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需要找不同部门的不同科室来办理,现在只要找同一个部门同一个科室。不仅节省了时间,更多地是路径选择的便捷和优化。

  变革带来效率。目前,江阴市在全省率先实现“3550”目标的基础上,正努力实现“2440”的目标,即企业注册开业2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内,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0个工作日内完成集成改革剔除了审批环节中的重复劳动,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再遭受“二茬罪”。前来办事,提供必要的材料是天经地义的,但在江阴市计征改革的发源地——徐霞客镇,记者发现,就连这一环节,现在也省了。徐霞客镇党委书记叶韩清说:“ 只要是在我们徐霞客镇服务中心提供过服务的,这些个人信息我们已经存下来了。他第二次来办的时候, 就不要身份证复印件等证明了,全部免掉,方便老百姓。”

  集成改革,最大的难点是如何统筹调配各部门之间的人员、权限,这就像一些大兵团战役性的战斗,如何协调分配好兵团之间的资源,集束成一个有力拳头。比如在便民服务这块,现有的服务远不能达到老百姓的需求。江阴市正在以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为依托,打破界限,把各项服务集中在一起。江阴市副市长张韶峰说:“比如,你要订机票,肯定不能通过12345来订,再比如你去看病,现在12345也不能挂号。今后,我们要通过12345这个服务平台,凡是涉及到老百姓服务的,我们都要依托大数据中心,在这个平台上全力构建。”

  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使得江阴市政务服务更加便民、惠民、亲民,行政效率大幅提高,迸发了新的力量。目前,江阴市已经收获了集成改革的初步成果。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怎么样按照十九大坚持深化改革的要求和思路?需要我们进行县域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整个系统的模块化设计,我觉得最终还是要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改革。让企业、让基层、让老百姓受益,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孙茂强 我苏网编辑/刘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