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干部心声】孟庆国:“四位一体”帮扶让落后村旧貌换新颜

2017年11月27日 08:51: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自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后,很多扎根基层、致力脱贫攻坚事业的优秀党员干部便积极行动起来。“扶贫干部心声”系列策划,以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刻画,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扶贫干部时代风采。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真脱贫、脱真贫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帮扶工作队队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徐州市睢宁县邱集镇高楼村“第一书记”孟庆国,在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激动地说这让他充满了干劲,对接下来的扶贫工作也更有信心。

孟庆国(右)走访低收入农户

  两年的扶贫工作,让孟庆国深切地体会到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给农村基层带来的深层次变革。“我亲眼见证了高楼村的群众,享受到产业、科技、卫生、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帮扶政策看到村子焕然一新,农村群众也更有获得感。”对于未来,孟庆国坚定的表示,要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一一落实。“接下来,我们会通过‘田间课堂’‘电商课堂’等多种载体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底,我们村要实现脱贫,不少一户、不落一人!”

  2016年初,作为驻点扶贫的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队员,徐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招生与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孟庆国成为了邱集镇高楼村的“第一书记”。两年来,孟庆国与当地部门以党建保障、产业先行、健康特色、教育亮点探索创新了“四位一体”的帮扶模式,使高楼村这个原本的落后村有了新容貌。

高楼村藕园丰收

  党建+电商 打造高楼村大产业

  入驻高楼村后,孟庆国不禁犯起嘀咕,地处睢宁县城东南10公里处的高楼村,S121省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而且有仝海村和王林村这两个睢宁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做邻居,可是为什么高楼村这么多年还是经济薄弱村呢?通过走访调研,他发现村里多年没富起来的主要原因是村里没有产业,村两委班子不强。基于此,孟庆国定下了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党建的工作思路。

  受“沙集模式”的辐射,高楼村规划建设了1.1万余平方米的扶贫电商产业园,其中1期2栋2700平米标准厂房已出租产生收益,2期1栋6200平米双层标准厂房在建中,预计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孟庆国介绍说,建好的厂房产权归镇所有,租金能促进村集体增收,此外,电商创业致富,以及低收入农户进产业园打工获得工资性收入进而实现脱贫,都给广大村民带来了福祉。此外,高楼村还有一个总投资2亿元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刚刚落地高邱组,目前已完成项目用地拆迁工作,明年年初开工建设。

高楼电商园标准厂房内景

  “有了这些产业之后,我们村留守儿童的父母就能回来打工,低收入农户就近打工也能实现全家脱贫。”孟庆国高兴地说。

  在他看来,村部就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然而基层有一些工作抓不起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基层党组织涣散因此,在忙产业建设的同时,孟庆国开始着手村内的党建工作。先是通过“第一书记”讲党课、带党员收看有关家风和党建的视频、加强与在外地党员的联系等手段加强基层治理,下一步孟庆国还打算探索把党支部或党小组建立在扶贫电商园,打造更接地气、更有战斗力的“党建+电商”模式。

“第一书记”孟庆国给高楼村党员上党课

  聚焦因病致贫返贫 为村民提供健康服务和保障

  通过走访孟庆国发现村里青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多是老、少、病、弱、残,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比例接近30%。

  为解决农村普遍存在的因病致贫和返贫问题,他积极利用后方单位徐州医科大学和徐医附院的医疗和健康优势,通过给低收入农户开通徐医附院就医绿色通道、减免医药费、定期举办义诊等方式,有效降低了高楼村低收入农户的健康压力。

  除此之外,为提高睢宁整体医疗水平,孟庆国还牵头为睢宁基层培养定向医学生、帮助睢宁医院招聘优秀医学毕业生、建立医学科研基地、开展农村居民健康素养调研等。据介绍,徐医大教学医院徐州强华骨科医院,两年内累计为睢宁籍农户减免20余万元医药费,徐医大联合徐医附院举办大型义诊7次,来睢医疗专家110人次受益农户1500余人。

2016年全国爱牙日口腔专家为当地农户义诊

  而在两年的脱贫工作中,使他印象深刻的是帮助村里一户因病致贫的村民脱贫。

  51岁的村民刘超,是一名退伍军人,于2012年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四口之家的平静生活,昂贵的治疗费用也拖垮了这个家庭的经济。在这种雪上加霜的情况下,孟庆国和其他干部商议决定,介绍刘超的妻子距家400米远的服装厂上班,同时组织刘超定期到徐医附院复查通过村民本人的努力,该户家庭年收入已达到6万元,家里盖起了二层小楼。

  聚焦关爱留守儿童 扶贫先扶志

  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在帮扶工作中,孟庆国发现邱集镇是农业大镇,离乡务工的年轻人非常多,因此也使得当地留守儿童数量相对较多,而留守儿童的教育谁来管这个容易被遗忘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抱着扶贫先扶志的决心,孟庆国积极联系发挥后方单位徐州医科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在邱集镇高楼村开展了连续2年的“守望‘童’一个梦”和“3D筑梦‘童’行”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积极利用寒暑假和周末开展义教,并带留守儿童参观徐医大、给留守儿童做团体心理辅导等。

徐医大与大余小学结对帮扶

  “老大爷,毛毯是给你们爷孙俩盖的,冬天能暖和点,您年龄大了,小孙子还小,都需要营养,这些鸡蛋和牛奶可以补充营养。”这是徐医大爱心青年教工严文君家庭,来高楼村一户留守儿童家庭“走亲戚”的场景。

  为了更好的解决高楼村民生、教育和文化方面的需求,孟庆国联系徐医大青年教工成立了爱心公益平台通过该平台,来自徐医大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家庭与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对接,“一对一”结对子长期帮扶。爱心公益平台的成立,有效得对接高楼村的民生、教育文化需求,也使得孟庆国感到无比欣慰,“村里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看到老百姓脸上的笑容多了,我这个‘第一书记’也感觉更幸福了。”

  如今,高楼村产业有了,医疗负担小了,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逐渐回来就近务工,留守儿童也少了,村里变得越来越有活力。相信在十九大报告的指导下,怀揣着“干实事”帮扶原则的孟庆国将带领高楼村村民,过上更有获得感更幸福的生活。

  (编辑/李明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