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外教,不光要来自于“外”,关键是要会“教”

2017年11月25日 15:25: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很多家长都希望让孩子从小学英语,最好能跟外籍教师学正宗的口语。但是长着一张外国人的面孔,是否就等于可以从事英语教学呢?恐怕未必。

  在不少家长看来,拥有外教是培训机构实力的象征,然而现实中外教的水平却参差不齐。按规定,英语外教必须持有外国人工作证,母语是英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两年以上工作经历、或持有国际认可的专业教师资格证书。

  考虑到具体国情,这一准入门槛不可谓不高。一面是英语教育市场对“外教”的巨大需求,另一面则是持证外教整体性的稀缺。这种严重的供求不平衡,必然会导致无证外教的大行其道。

  为了招揽生源,很多培训机构并不要求外教具备相关资质,甚至帮助其伪造有关证书。现实中,家长往往只看外教是否有一张外国人的面孔,极少有家长会认真核查外教的资质,他们甚至根本就对此不甚在意。

8月底,北京一名加拿大籍外教被媒体曝光,在本国有性侵记录。

  今年六七月份,盐城响水警方就查处了三起留学生非法就业事件,多名来自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刚果等非英语国家、无证上岗的外教被劝退。更有甚者,一些外教隐藏了在国外的犯罪经历:8月底,北京一名加拿大籍外教被媒体曝光,在本国有性侵记录。11月14日,一名在美国盗窃车辆的逃犯在上海被遣返,此前他在中国主要从事英语培训。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多数社会培训机构聘请的外教不归教育部门管理,在监管上还存在着盲区。

  认定外国人就可以当外教,认定是“外教”就能够教英语,这可说是根深蒂固的认知偏见了。很长时间以来,“外教”已被商业培训机构塑造成了某种“教育神话”。非理智的“外教热”,背后所折射的,或许还是整个社会关于英语教育的浅显理解。事实上,“外国人必然能教英语”,实在是个天真的误会。

  须知,没有专业背景的外籍人士,并未受过系统性训练,也不掌握体系化的英语知识和教育技巧。他们所提供的“英语教育”,更多只是一种原始的外语对话体验,这与正式的对外英语教学有着本质的区别。

  对外教的管理应当和普通教师趋向一致,只要从事教师工作,就必须具备可查询的资格认证,而不是光看脸。毕竟外教外教,不光要来自于“外”,关键还要看会不会“教”。

  现阶段无证外教大范围占领市场,更像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将就。我们还是应该看清这种市场舞弊伎俩的本质,并在正视潜在风险、理性评估价值的基础上,继续寻找更好的英语教育解决方案。

  (内容综合自江苏教育频道《教育观察》节目)

  (记者/赵英雷 编辑/桂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