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师云集南京“论剑” 开启设计师的饕餮盛宴

2017年11月20日 16:29: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刘嘉)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设计界大咖云集南京,同时也把当下全球最新最前沿的建筑设计思潮带来这座古老与现代交融的城市。 

  11月20日,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创意设计中心、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组委会承办的“2017南京创意设计周”在“2017国际创意城市(南京)论坛”上盛大开幕。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秀亮、美国驻沪总领事馆外联处处长费曼舒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一开始,就用一条快节奏的短片回顾了2017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纽约站的精彩瞬间。作为全年度南京规格最高的设计论坛,也是2017南京创意设计周的重头戏,“2017国际创意城市(南京)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意大利、中国的建筑设计界大咖和顶尖事务所的专家及设计师,聚焦设计与城市发展的主题,探索创新设计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中西对话:乡土与城市 当代与未来

  在论坛上,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Patrik Schumacher与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建筑设计与创作研究所所长张雷的巅峰对话,无疑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这场对话很早就在建筑设计界受到了极大的期待,国内的建筑师和建筑爱好者纷纷从全国各地赶来南京,倾听这场大师间的对话、获取最新的行业发展观点。

  Patrik Schumacher是英国建筑界最具有明星光环的建筑师之一,堪称本届南京创意设计周的重量级大咖。南京城市地标之一的河西青奥中心正是他的事务所代表作。在本次论坛上,他发表了名为《明日之城》的演讲,特别讲述了河西青奥中心与南京城市建筑规划发展的关联,他认为,建筑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城市的特点,融入当地的文化元素。他的演讲,引经据典、博古论今,用过去500年城市的发展历程,及其中间产生的各种流派的建筑思潮,来佐证自己的观点——城市正在变得更加复杂,建筑结构也应该引入更多设计理念

  作为本土著名建筑师,设计了河西滨江万景园教堂、颐和路混凝土缝之宅的张雷,已有几年没有在南京公开发表过与建筑相关的演讲,这次对话Patrik,他发表了题为《当代 | 乡土》的演讲,畅谈古老中的现代、现代中的乡土。与Patrik不同,张雷的演讲体现了对立统一的哲学思想,更多地将自身的经历和建筑案例分享给大家。在中国,由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每天有近一百个传统乡村在消失,乡村对我们来说已经成为一个奢侈品。张雷呼吁大家,走进乡土,向没有建筑师的建筑学习,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到乡村,使祖祖辈辈生活在那里的人可以就地城镇化,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记得住乡愁。

  演讲结束后,在场的观众均受益匪浅,刘宇扬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兼主持建筑师刘宇扬表示,两位设计师表达了不一样的建筑思想,Patrik强化了建筑和规则,希望通过这样的强化达到最终生活的简单化,张雷则希望通过建筑的释放来获得更多参与性,这是一场现实主意与理想主义的对话

  世界级建筑事务所南京“论剑”,共话金陵

  此外,斯蒂文·霍尔建筑事务所北京总监Roberto Bannura(该事务所设计了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更关注建筑的社交功能,发表了《建筑——作为一个社交的场所》演讲;Prophet公司全球创意总监Peter Dixon主讲《品牌与用户体验》;刘宇扬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兼主持建筑师刘宇扬探讨了《城市更新的小与大》,把“北京最魔幻办公室”——北京西店记忆文创小镇的设计理念带到现场;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鲁安东讨论了《数字中介与增强场所》的相关话题;MVRDV建筑师事务所亚洲区总监Marta Pozo(该事务所设计了“中国最美图书馆“”天津滨海图书馆)也莅临论坛,与观众分享《创新之旅——设计如何改变我们的城市》……这些国内外顶尖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和专家大师结合全球经典建筑设计案例,讨论南京城市整体发展规划和创意设计方面的想法。

    本次论坛的另一亮点是建筑大师圆桌论坛,邀请演讲嘉宾谈谈建筑设计与南京城市规划的关联,阐述对南京城市整体规划及发展的看法。大师云集,共话金陵。

  此次创意设计周将同期举办百余场活动,囊括了创意赛事、设计作品展、主题沙龙、影像展、艺术家论坛、歌舞剧、快闪店与创意市集等形式,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开启你们的“设计之旅”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