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新施政演说仅15分钟 被指借成绩掩盖内政问题

2017年11月19日 06:41: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发表施政演说,阐述加速修宪、对朝施压等内外政策。日媒称安倍此次演说新意不足,缺乏说服力。

  第五次演说仅有15分钟时间

  安倍17日下午在第195届特别国会上发表施政演说。这是安倍自2012年第二次上台以来第5次,也是今年10月底众议院选举以来首次施政演说。

  安倍的演说仅有15分钟,开篇即以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为由大做文章,一方面显示其所谓推动“国际联手对朝鲜施压”的外交成绩,另一方面则为增强日本防卫能力寻找借口。

  安倍还表示,下月将推出新的一揽子经济政策,推进“生产性革命”和“育人革命”,推动经济稳步增长,并克服日本现阶段最大难题——少子和高龄化问题。

  安倍还特别强调应加速修宪进程,呼吁各党派“超越党派框架限制进行建设性讨论以共同前进”。

  分析人士指出,执政联盟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修宪势力占据了国会三分之二以上席位,令安倍自觉有底气加快修宪进程。

  16日,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时隔2个多月再次召开全体会议。据共同社报道,自民党正加速整理具体的修宪条款,计划在2018年提出修宪草案。

  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安倍此次演说所提到的政治课题与此前的竞选演说基本一致,并未增加新内容。

  被指借外交成绩掩盖内政问题

  共同社认为,尽管执政联盟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胜,但安倍今后仍将面临内政外交难题,一旦其中某个问题处理不当,将有可能给政权造成打击。

  首先,此前一度令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30%以下“危险水域”、令安倍“独大”体制摇摇欲坠的森友、加计学园丑闻还远未落幕。14日,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宣布政府正式认可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院的办学计划,再度引发各界批评。在野党方面计划在20日开始的特别国会审议环节中进一步就加计学园问题向安倍政府施压。

  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缬厚认为,安倍一味强调外交成绩也正是为了掩盖森友、加计学园丑闻等国内政治问题。

  其次,虽然安倍强调推进修宪,但仍面临很大阻力。不仅护宪派的在野党坚决反对,就连修宪势力内部意见也有分歧。

  再次,安倍在施政演说中不仅强调加强对朝施压,还提出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及日本自身防卫体制,这恐将引起周边国家不安。

  纐缬厚说,日本越是一味迎合美国,其与周边国家间的隔阂就会越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