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后一场歌剧带你感受人性光辉 《拉贝日记》将于12月13日首演

2017年11月14日 17:27: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秦玉婷)

  “岁月容易让过去消失,但历史一定会留下人类共同的记忆。”这是歌剧《拉贝日记》项目创作团队总负责人唐建平先生的作曲感言。

发布会现场

  11月14日,原创歌剧《拉贝日记》首演倒计时30天新闻发布会在江苏大剧院召开。目前该剧已经正式开始排练,并将于今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在江苏大剧院首演,14、15日演出将对公众开放销售。

  80年前,这座城经历了血与火的浩劫;80年后,一场歌剧让人感受灾难中人性的光辉。“我希望观众能从剧中感受到人性的深情,而不是杀戮的恐怖。”唐建平告诉荔枝新闻记者。

  “大爱”“反战”“和平” 反思历史珍惜和平

  歌剧《拉贝日记》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打造,江苏大剧院组织创作及实施。

  约翰·拉贝,以其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主义行为而著名,被世人尊敬地称为“中国的辛德勒”。拉贝与其他国际友人在那个恐怖岁月中共同建立、救人无数的“南京国际安全区”,以及他在大屠杀中的日记,成为记录战争暴行铁证。

  在特殊的历史时刻,以歌剧艺术表现拉贝为代表的国际友人的“大爱”“反战”“和平”精神,成为创作《拉贝日记》原创歌剧的主旨动力。唐建平告诉荔枝新闻记者,“歌剧根据书籍《拉贝日记》的线索来提炼加工,这部日记不仅记录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同时也是一个光明、正义对抗邪恶的记忆。所以这部歌剧有很强的社会意义,那就是让大家记住过去,通过对于那段历史记忆的反思来更加珍爱和平。”

剧组团队相关人员

  《拉贝日记》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国家公祭日4周年的时刻诞生,社会和历史意义不言而喻。在舞台呈现中,一味地突出血腥和杀戮并不是好的表现手段,用音乐去呈现那段苦难岁月中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慰藉和国际友人勇敢无畏保护难民的精神是这部剧的主旨。唐建平告诉荔枝新闻记者,“这部歌剧在记忆深处凝结的是人类共同的生命理想和爱的光辉,因为真正的人、大写的人,都愿意为文明的发展留下光明的印记。”

  中国故事的国际化表达 国际团队合作紧密

  歌剧《拉贝日记》的创排工作,汇聚了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的主创人员,精英荟萃。

  创排团队揭秘↓

  唐建平 创作团队总负责人、作曲

  他创作的《运之河》、《鉴真东渡》等多部代表歌剧均以题材宏大,架构壮阔而著称。

  伊莱贾·莫辛斯基先生 执行导演

  世界著名歌剧导演,曾为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执导多部世界经典歌剧的艺术家。

  奈哲尔·莱文斯 执行导演

  澳大利亚唯一获得百老汇托尼奖的设计师。

  吕嘉 指挥

  国际著名指挥家,全球演出超过1500场歌剧及音乐会,擅长歌剧指挥。

  自去年12月开始,创排前期工作就已经如火如荼展开。《拉贝日记》的中外创作团队紧密合作,真正体现了该剧的国际视野。

歌曲《拉贝日记》的排练现场

剧组歌剧演员与南师大合唱团合唱“平安夜”

剧组歌剧演员演唱“孩子,中国不会亡”咏叹调

  在策划时,为何要特别组建一支国际团队来创排这部歌剧?以客观的国际视角,通行的世界艺术语言讲述这一段民族历史、人类历史,是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一次努力尝试。“这个题材本身就很国际化,现在我们用最好的创作资源来做一个人类共同关心的主题,唤醒人类对和平的共同追求。”省文投集团董事长梁勇告诉荔枝新闻记者。

  据了解,《拉贝日记》首日公演后将参加中国歌剧节演出。公祭日期间江苏大剧院还将举办“世界有大爱——拉贝日记主题文化展”。

  (图片来源:江苏大剧院 彭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