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江苏推出四大举措助力蓝天保卫战

2017年11月14日 14:18: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进入11月,雾霾的天气如影随形,今天,受外部输送影响,苏南多个城市出现中度以上污染。江苏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我省今年冬春大气污染防控形势,受气象条件影响,今年冬春扩散条件较差,我省启动大气污染交叉检查,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控举措。

  今年是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省在今年年初就安排大气治理重点工程4288项,9月份又增补VOC治理项目912项,截止10月底,项目整体完成率接近9成,有效促进了空气质量的改善。江苏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刘晓蕾表示:“整治燃煤锅炉9279台,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台855万千瓦,截至10月底,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8%,达到年度国考目标的时序要求。”

  然而,进入秋冬季之后,随着气温下降,大气对流减慢,全省的扩散条件明显转差,10月中下旬以来,短短2个星期时间,我省就发生了3次输入型大气污染过程,导致PM2.5浓度大幅攀升,根据环保和气象部门的的共同会商,冬春气象条件要差于往年,这对污染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受北极海冰融化面积扩大,太平洋海温变化等因素影响,西伯利亚冷高压可能弱于往年,冷空气强度可能较弱,易形成静稳天气,同时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往年增强,可能导致秋冬季温度较高、湿度较大,加速PM2.5等污染物的生成。”

  针对这一情况,我省今年提前启动了大气污染应急预案,四大举措助力蓝天保卫战:

  措施一:狠抓空气质量应急监控 事先排出相关工地、企业清单

  一旦预测可能出现静稳天气,工地、企业 停工停产。

  措施二:狠抓大气治理重点工程

  今年安排大气治理重点工程共5200项,项目总数是往年的4至5倍,目前已完成近9成

  措施三:狠抓城市污染综合防治

  加大城市餐饮、汽车维修、加油站、施工工地等面源管理。

  措施四:狠抓秋冬季环境监管

  全省环保系统交叉互查,目前已发现161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环境问题,其中涉及大气污染问题148家。

  除此之外,我省还首次开展秋冬交叉执法专项行动,行动周期从今年10月延续到明年3月,各个市之间互相检查,10月份,就互查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1966人次,对312家企业开展交叉互查,发现161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环境问题。江苏省环保厅环监局副局长杨新芝表示,所有检查到的环境问题必须予以逐一整改:“对交叉互查中发现的环境问题,我们将通报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督促当地严肃查处,举一反三,尽快整改到位;被检查市要依法严肃处理,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并将查处、整改情况报送我厅,逐一销号。”

  【啥是大气污染物?】

  大气污染物是指由于人类活动或自然过程排入大气的并对环境或人产生有害影响的那些物质。大气污染物按其存在状态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气溶胶状态污染物,另一种是气体状态污染物;若按形成过程分类则可分为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一次污染物是指直接从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质,二次污染物则是由一次污染物经过化学反应或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与一次污染物的物理化学性质完全不同的新的污染物,其毒性比一次污染物强。

  【污染物来源?】

  凡是能使空气质量变差的物质都是大气污染物。大气污染物已知的约有100多种。

  有自然因素(如森林火灾、火山爆发等)和人为因素(如工业废气、生活燃煤、汽车尾气等)两种,并且以后者为主要因素,尤其是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所造成的。主要过程由污染源排放、大气传播、人与物受害这三个环节所构成。

  【Tips:个人防护】

  1、减少雾霾天气外出。(根据相关解释,Ozone为臭氧,而PM2.5指的是直径为2.5微米以下的细颗悬浮粒物,也叫可入肺颗粒物,这种悬浮颗粒是空气中的 “健康杀手”。对呼吸系统、心脏及血液系统等造 成广泛的损伤。)

  2、外出戴口罩。(ps:口罩材质、使用寿命、技术水平等因素是界定口罩质量高低的标准,消费者如无特殊需要,不必抢购标有各种功效的“概念口罩”。)

  3、注意清洁。(深层清洁毛孔的灰尘、细菌,保护人体防护的第一道防线—皮肤。)

  4、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

  5、多在家里放一些绿色植物(推荐芦荟,它可以净化空气,还可以防止电脑辐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徐曼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