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教育观察:爷爷打孙女为何惹众怒?

2017年11月13日 16:19: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近日,一段女童在超市被爷爷扇耳光的视频,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据最新消息,女童的爷爷已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事件回顾:打孩子的人竟是爷爷

  11月9日,湖南永州某超市内,一个小女孩不停地哭泣,鼻血流了一地。正当旁边一位阿姨拿着纸巾准备给孩子清理时,小女孩却被旁边一名男子猛扇一耳光。

  11日,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发布调查通报,确认打人者系女童爷爷。

  12日,警方又通报称,谢某成写了认错悔过书,谢某慧的父母向公安机关出具了谅解父亲谢某成的书面申请,请求从轻处理。警方决定,对谢某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专家说法:粗鲁暴力可上升到法律责任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同时,《刑法》第二百六十条也对此作出了规定: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认为,长辈监护未成年人,应当进行正确教育引导,不可粗鲁暴力,否则很有可能上升到法律责任。

  对于处理结果,仍有网友担心女童以后会不会遭到更多的虐待。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谭华告诉记者,孩子有情绪时打骂只会更糟糕。遇到孩子不听话时,大人应该保持克制心态,并充分留给孩子情绪缓冲的时间。她建议,孩子由父母亲自带养最好。

  【题外话】

  无论是传统论调中的溺爱,还是新出现虐待个例,似乎一致指向隔代带娃的种种问题。那么,老人带娃究竟好不好?

  在由老人带大的网友眼中,他们的幼年、童年乃至少年是这样的体验——

  有纯粹的快乐~

  有品格的探索~

  有自我的反思~

  有长久的怀念~

  也有其中难分好坏的滋味~

   

  最后,借网友话说,重要的不是孩子交给谁带,而是带孩子的人的性格心理是否正常。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官方微博、知乎相关话题等 记者/赵英雷 编辑/墨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