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老幼频发只因资质不全吗?|荔枝时评

2017年11月13日 15:49: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媒体报道,湖南常德市发生保姆虐待痴呆老人案。受害老人的子女称,保姆对老人动辄拖拽、抽打,甚至持刀威胁,还拿粪桶强行给老人闻。这些虐待情形都有监控为证。目前,该保姆已被当地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联想到最近刚刚发生的携程“亲子园”虐童案,我们这个社会上老幼群体的生存状况使人揪心。喂孩子吃芥末,拿刀恐吓老人,这些残忍的行径都发生在以照顾老幼为职业的人身上。职业精神荡然无存暂且不说,人性本该具有的基本底线也消失无踪。

  每当此类事件发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资质问题。比如携程虐童事件发生后,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的亲子机构,大部分对招聘老师没有资质要求。城市里甚至有很多没有任何资质的“野幼托”隐藏在小区中。

  常德虐待老人的保姆也没有职业资格证,中介公司帮其介绍工作时只查看了身份证。中介直言,当地对保姆管理不是很规范,没有相关机构对保姆进行上岗培训。

  从业者普遍缺乏资质,似乎是问题频发的原因。但有了资质也不能保证什么。携程当初办亲子园,因没有资质被叫停,妇联说他们有资质,于是携程将亲子园委托给妇联旗下的《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为了孩子学苑)。但事发后,当地教育局又说亲子园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的教育机构。由此可见,资质问题是行业混乱的表象,不是根本原因。

  很多时候,监管部门对资质的要求十分严格,但市场需求又十分旺盛,有资质的机构、人员远远满足不了。从民生需求的角度考虑,不可能对没有资质的机构、人员一刀切禁止,监管部门其实是应该知情的。所以,出了问题就拿“没有资质”说事,有逃避责任之嫌。

  当然,监管部门可能也有苦衷。毕竟监管需要成本,而每个部门人力、精力都有限。但困难只有摆在明面上才有解决的可能。

  随着社会的发展,“托幼”、“托老”都是刚性需求,但市场上却难以找到使人放心的机构。很多时候,人们被迫选择没有资质的机构,或者大家都知道有些资质是形同虚设,甚至有些资质审核过于严苛限制了市场竞争,将优质托管服务资源阻挡在审核门槛外。

  市场发育成熟总有一个过程,我们只希望“阵痛”快一点过去。要让市场竞争往好的方向演化,就要把监管视野放宽,要从一次性的事先审查向长时性的过程监管过渡。同时也希望每一次恶性事件的发生,都能够引发充分讨论,检讨究竟哪个环节是最大障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