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江苏着力构建1.5小时高铁交通圈

2017年11月11日 19:31:3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连日来,江苏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思践悟、深照笃行,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指引,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的美好蓝图,推动十九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交通强国。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江苏紧紧抓住交通发展的黄金期,在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着力补齐铁路建设短板,加快推进纵横江苏大地的现代化高铁网络建设。

  前些年,家住福建宁德的王先生被总部派到常州溧阳筹建新能源新厂,几乎每个月都要在溧阳和宁德间往返二至三次。2013年宁杭高铁建成后,让他觉得从江苏到家乡的旅途不再那么遥远。

  王先生说,自从溧阳有了高铁之后,从溧阳到宁德只需要5个小时,极大缩短了我们的时间,给我们带来了方便。

  目前,如火如荼的高铁建设正在改变着我们的时空距离。在江苏南京以下近400公里的长江岸线上,有两座世界级的超级桥梁工程同时在建,一座是位于沿海铁路线上连接苏州和南通的沪通长江大桥,一座是位于江苏中轴线上的连淮扬镇铁路跨越长江的五峰山长江大桥,两座大桥的主跨同为1092米,分别问鼎世界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和世界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这两座大桥也是我省两条纵向高铁干线上最为关键的控制性工程,眼下拔地而起的桥墩和日渐增高的桥塔已勾勒出大桥宏伟的身姿。

  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主塔施工人员赵政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主塔施工是按一天一米的速度,创造了世界纪录,照这种速度下去,再有一年我们主塔就可以封顶。

  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冯广胜说,我们建的五峰山桥又是世界上速度最快、荷载最大的高铁悬索桥,所以说这个桥的建设在我们国家的桥梁史上,特别是悬索桥发展上面是有浓重一笔的。

  目前全省境内在建铁路项目达9个,建设里程达1276公里,今年1-9月份完成建设投资286亿元。除了纵向的沿海铁路通道和连淮扬镇高铁外,横向的连徐高铁和徐宿淮盐高铁也在加快推进。为进一步支撑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我省近期还将在长江南北两岸各建一条沿江高铁和新的过江通道。依托东西向的南北沿江高铁、沪宁城际、京沪高铁、宁启铁路等,加上6个铁路过江通道,将形成沿江高铁环。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说,我们重点围绕服务"两聚一高"新实践和"1+3"重点功能区战略,加快建成覆盖全省的高铁网,加快推进长江两岸高铁环线建设,基本形成省会南京与12个设区市及周边大中城市1.5小时交通圈,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高铁。

  ​计划到2022年,江苏铁路总里程将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2000公里,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13个设区市实现"市市通高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