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事件为何没完没了?|大林评论

2017年11月10日 10:18: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估计不少观众今天看到了这个事:携程员工的孩子在亲子园被虐待。多段视频显示,涉事老师粗鲁穿脱幼儿衣物,推搡幼儿致其摔倒,头部撞击在桌角,并把不明物往孩子嘴里塞。孩子父母的哭诉让人心痛:“不到一岁的孩子稍一哭闹,就被幼教喂芥末,孩子一小时拉六次,拉到失禁还不给换尿布”“一岁半的小朋友,喷消毒水喷在眼睛上嘴上,我从昨天晚上哭到现在,我多后悔啊,我肠子都悔青了。”

  该亲子园是携程公司专门为内部职工设置的子弟幼儿园,由当地妇女联合会牵头举办,总投资400万,也是上海首批12家职工亲子工作室之一。按说在管理方面会更规范,更有保障,却不想竟有这种结果。

  上海市妇联今天在强烈谴责,不知是不是谴责自己。长宁警方的消息其实更有实际意义,虐童事件3名涉事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幼师虐童事件这几年常有曝光,这几天南京栖霞一幼儿园老师也被爆殴打男童,3天内5个孩子被打。百度搜索关键词“幼儿园虐童”,竟跳出十四万六千个相关链接。更让人担心的是,有摄像头拍下来自然能有说法,可那些没摄像头的呢?家长们个个心惊肉跳,每天都得多问孩子几句,喜不喜欢去幼儿园,假如不喜欢究竟是什么原因?难道要靠追问孩子去防范这种事的发生吗?

  这事的评论已经很多,我只说两点看法。

  第一,幼师、幼教的准入门槛究竟该如何把握?是不是什么人都能顺利通过幼师资格考核进入幼儿园?现在市面上针对资格证考核的各种收费辅导班到处都是,只要给钱,帮你考取个资格证书并不难,但有了一纸证书就具备进幼儿园当老师的资格了么?一些特殊行业比如警察学院招生还要专门研发心理测试题目进行考核筛选,幼教这种关系到每个孩子成长的工作,从业者最重要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的考核有没有重视?按相关要求,报考者的思想品德往往由所在单位、街道或者毕业院校作出鉴定,可这个章如果盖了也不要担责,意义又在哪里?不严把幼教准入门槛,怎能让真正的热爱者进入这个行业、不适合的人员排除在外?

  第二,类似事情似乎每次都陷入同样循环:涉事人员受罚、相关责任人道歉、适当赔偿、主管部门反省,然后风平浪静。我看这不能杜绝问题的出现,必须拿出最严苛的手段。除了法办涉事人员,还要让背后的相关主管单位领导彻底摘了乌纱帽、让经办者付出惨痛代价。携程作为身价几百亿的公司,对员工幼儿园监管不力,更要拿出全部身家去赔偿给孩子们带来的伤害。果真如此,必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杜绝类似事件起到极好的震慑效果!当然,这个前提显然要建立在法律要能为受害者撑腰的基础之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