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折射出幼师行业的混乱和监管的盲区

2017年11月09日 17:23: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爱德美幼儿园老师虐待幼童事件刚刚曝光,上海又发生了类似事件上海携程亲子园被曝光有员工虐待幼儿,给两岁以下的孩子喂食疑似芥末的物体,造成孩子频繁腹泻。

  据网络曝光的监控画面显示,老师很不耐烦将孩子背包扔出很远,并将一名幼童推倒在地,还有老师将疑似芥末的不明物体喂给孩子吃。

  被虐待幼童的家长在得知事情真相后愤怒地哭诉:“我只看了两个半小时已经看不下去了半个小时给宝宝喂了半管芥末!宝宝一个小时就拉了六次,知道什么概念吗?十分钟拉一次!”

  据介绍,上周五家长发现孩子身上有伤痕,于是调看监控录像,才发现亲子园有虐童行为。今天携程亲子园已经停业,涉事的4名员工已被携程解除合同,其中3人被警方依法刑拘。该亲子园是携程内设的托幼机构,不受教育部门监管,由上海妇联下属的《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为了孩子学苑”,负责日常运营管理。

  为解决0到3岁儿童的托育问题,上海总工会今年3月启动“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首批12家单位就包括携程在内。目前在上海,这种由妇联牵头,企业和相关单位合办的“亲子园”共有59家,被认为是解决广大职工子女托育问题的新方向。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携程倡导的“让孩子跟着爸妈一起上下班最终演变成为父母去上班孩子吃芥末。曾经被人羡慕的企业福利,却成为了坑娃的陷阱正如澎湃新闻评论文章《携程“亲子园”虐童:要问一声他们为什么敢这么狠》中所说的幼师虐童事件多发,已经很难说是个案问题,幼师缺口大所导致的幼师质量整体良莠不齐局面,成为引发一系列非专业操作、乃至虐童现象的重要原因,应是客观现实。

  幼师虐童事件频出,有人将原因归结为社会地位与收入低下导致的幼师缺口。网友股社区说:“虐童这事隔三差五的出现,不是个别人心理变态可以解释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幼师这个岗位人的素质参差不齐,不但社会地位较低,岗位收入也不高,更谈不上职业发展。”

  实际上,除去幼师行业本身的问题,托幼服务监管责任不明也是虐童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类似携程亲子园这种0-3岁的托幼服务到底是纳入教育系统还是卫生系统来管理,现在不明确,结果导致一些没有管理经验的托管机构进入市场,发生问题也就在所难免。

  新京报发表社论《亲子园“虐童”:别把幼儿教育当生意》指出现在许多幼儿园的收费可谓是节节攀升,但必须明白的是,幼儿教育不是一门简单的生意,也不是可有可无的过渡,而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教育阶段,应该建立起严格的管理程序。无论是办学的企业,还是教育部门、妇儿部门等,均有责任多一分关注。

  南方都市报《携程亲子园曝虐童事件:凸显幼教行业规范缺失》则直接拷问:在保障婴幼儿托管服务这一难点上,为何企业办学的资质如此难以获得?为何没有管理经验的日托机构能够进入携程亲子园?携程亲子园的虐童悲剧固然需要彻查,但由此折射出的公共政策问题更需要被追问。

  (内容综合自江苏教育新闻)

  (编辑/李晋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