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成立中国首个自贸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2017年11月09日 01:30: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社广州11月8日电 (沈钊 林正山)8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揭牌。

  据悉,继今年5月份广州南沙成立中国首个自贸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后,南沙又成立中国首个自贸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院作为仲裁委的办事机构,将逐步发挥在自贸区劳动仲裁机制及服务创新上的功能作用。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南沙在推动自贸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释放的又一积极信号。

  记者从广州南沙自贸区劳动仲裁院了解到,自贸区挂牌以来,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及集群注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利好政策刺激下,自贸区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企业进驻数量大幅增长,企业类型更趋多样化,包括航运物流、金融、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行业经济主体加速落户。

  此外,随着南沙对外开放水平的逐步提升,越来越多境外(外籍)人士在南沙创业就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南沙从业的台港澳及外籍人士较自贸区挂牌前增加了73%,这些都对劳动仲裁办案水平的专业化、高效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广州南沙自贸区劳动仲裁委主任、南沙区人社局局长刘庆义表示,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劳动者就业形式,自贸区产业发展的触角正不断延伸,劳动争议也呈现新的形态。

  刘庆义还表示,为妥善应对新形势,劳动仲裁委正逐步强化对自贸区新型劳动关系的研判,并探索在区内推动企业建立劳动纠纷替代解决机制。(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