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秋收"一条龙" 江苏全省水稻收获已近七成

2017年11月08日 19:20: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江苏的秋收秋种正在抓紧进行,各种社会化服务加快了收种的进度,目前,全省水稻收获已经接近七成。

  江苏台记者张迎辉现场报道:“这里是淮安市淮安区的史家圩村。今天,这儿的大户通过专业化的服务组织调来了多台农机,收割和耕整地同时进行。这样一来,秋收秋种的效率能够比往年提高一倍左右。”

  种粮大户丁玉春告诉记者,他的1000多亩粳稻陆续成熟。收稻讲究"八成熟,十成收",可是,稻子长成什么样才算"八成熟"?老丁自己也摸不太准。今年,他提前跟专业的农业服务公司签订了协议,公司的农技人员负责监测水稻长势,在最适合收割时候,调来机器,及时收稻,减少了粮食的损耗。

43810002f354868c3f41

  淮安市淮安区种粮大户丁玉春说:“有了他们的服务,我们的收割进程会提前两到三天。如果遇到阴雨天,三到两天就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据了解,今年秋收秋种期间,这家公司将为近500个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提供机械化收种服务,服务面积达到25万亩左右。

43810002f36256e2f75a

  江苏克胜集团技术总监水明天说:“通过我们的专业化的服务,让家庭农场或者种植大户、农户增产增收。”

  ​在今年的秋收大忙时节,像这样的专业化服务也在我省多地铺开。在镇江,句容成立了农机服务社,帮助社员收割水稻,收费比市场价便宜近三成。在南通,农机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从种到收的"全托管"服务,农户只要交纳一定的费用,就可以把土地委托给合作社打理。目前,南通的"全托管"服务面积已经超过60万亩,实现了农业乡镇全覆盖。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目前,全省水稻已经收获2275万亩,约占预计收获面积的67%。全省小麦播种1873万亩,约占预计播种面积的57%,收种进度都比去年同期加快了15个百分点左右。

(江苏台综合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