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部分电商双十一不降价、不囤货、不促销

2017年11月06日 01:32:22 |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十一的脚步日益临近,一次卖家、消费者的热闹互动又将开始,但是依然有部分卖家多年来对双十一兴致寥寥,到底是为什么?

  “这么多年来,双十一真的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影响。”淘宝卖家Lily对这场购物狂欢节这样说道。她和自己的表妹经营一家人气颇高的女鞋店铺,在双十一即将跨入第九个年头的情况下,Lily的店铺至今不曾参与过任何一年的双十一,对她来说,双十一也不过就是寻常的一天。

  总有店家与双十一无关

  11月11日,这个全年唯一一个由4个相同数字组合而成的日期,从2009年便开始了一段逆袭之旅,成为了全民狂欢式的购物盛宴。没有商家不想在这巨量的业绩中分一杯羹,“可是像我们这样的卖家,说实话是不适合在双十一的时候去和其他各种品牌旗舰店竞争的。”看着电商平台火爆的购物场景,卖家Lily一直没有加入这场战斗之中。她和自己的表妹一起在淘宝上经营一家原创女鞋店铺,从设计、打样到生产、推广,每一环节都亲手把控,店铺经营至今,粉丝数量和信用等级都让Lily颇为满意。

  初见Lily的时候,她正和自己的表妹一起将一个大包裹搬进位于胶州路的一处工作室内,几双设计完成的女鞋、摆拍使用的包包和各种不同尺寸的鞋盒“霸占”了这间面积不足90平方米的小屋子,每天下午两点左右,Lily便和自己的表妹准时在工作室开工,“如果早一点就是五六点离开工作室,晚的话可能八九点,其余时间我们可以在其他地方工作。”Lily的表妹说道。

  这样的工作安排成为了她们的固定流程,一旦进入工作室,Lily 和她的表妹便开始各自的工作项目,“打理我们的微淘、公众号,讨论一下选哪几张新照片去推广,再处理一下订单,看看消费者的反馈,解答疑问等等。”有时候,仅仅挑选一组可以发布在微淘上的照片,就可以耗上Lily几个小时的时间。事实上,对于像Lily这样的原创设计卖家而言,花上足够多的时间让消费者去接受新产品中的设计理念,是一件比卖出这件产品更重要的事,即便是在火爆的双十一期间。

  据Lily透露,每年双十一来临之前,电商平台的后台系统便会发布一套相关的时间流程,“卖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意愿去决定到底要不要参与到双十一当中。”Lily 说道,“具体的细则我们也没有仔细研究,反正这么多年也没有真正参与过。”

  “我们不会大量囤货”

  据此前数据显示,几乎每一年双十一,各项数据都会被大幅刷新,无论是打响品牌知名度或是增加订单量,对不少商家而言,双十一无疑是一个契机,但Lily却表示,不参与双十一的原因有很多,第一,就是很多经营原创设计的商家和品牌旗舰店的商家在经营模式上有着很大的差别,“就单从货物量上来说,我们这样的店铺和品牌旗舰店的差距就很大,像我们基本上不会大量囤货。”

  如果打开Lily经营的店铺页面进行浏览便会发现,店内女鞋的种类其实并不多,对Lily而言,很多时候,有了灵感才能有新的款式出现,“我们上午不来工作室的时候,就会自己去找找灵感。而工作室的目的主要是用于平时的交流以及完成对鞋子的具体设计工作。”

  在Lily的工作室内,不少女鞋的成品陈列在货架上,“我们在完成对鞋子的样品设计后就会交给工厂去加工生产。”同Lily合作的工厂位于四川,“因为原创设计的东西很容易便会出现差错,所以我们还会安排人在那边督促。”据Lily 透露,即便是交给了工厂加工,但是每一双鞋子的数量都会有一定的限制,“不同的尺码、颜色、款式都不相同,很多时候有一些尺码并不会有。”更多时候,鞋子的数量会由消费者的下单情况去决定。

  在这样的前提下,一旦参与到双十一的活动中,“如果订单量激增,我们就没有足够的货去提供给消费者。”Lily说道。

  现在,像Lily这样的经营原创设计的个人卖家在淘宝上并不在少数,记者调查发现,看似全民狂欢的购物节背后,不少主打原创设计的个人卖家店铺内也并未出现大量的商品促销活动。

  促销或让忠粉不舒服

  当电商平台的大部分商家都打起促销战来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者时,对于像Lily这样原创设计的卖家而言,降价促销却不是他们经营的方式之一。

  浏览Lily的店铺,女鞋价位都在500元至1000元左右,“我们做原创设计的,对于消费群体的定位从一开始就是偏向中高端的人群”。

  像所有商家一样,Lily和她的表妹也经常在工作讨论环节试着去揣摩消费者的心理动向,“举个例子来说,我们自己网购,如果在这家店铺看中一样东西,我买的时候是这个价格,但是过了一阵子发现,同样的东西在这家店铺又降价了,心里难免会有些不舒服。”Lily的表妹分析道,“对于原创设计店铺而言,我们更加想去发展一批稳定的客户。一双鞋子,两个价位,这对客户的体验也不好。”

  相比之下,Lily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观察还发现,虽然大量消费者沉浸在卖家打折促销的喜悦中,“从我们商家的角度去看,很多品牌旗舰店的打折促销都是一年就这一次,而追捧这种促销活动的也大多属于一次性的消费群体。”大多数消费者都趁着双十一降价期间进行大量的购买,而双十一的热潮退却后,他们未必会再度光临。“这和我们的初衷并不一致。”Lily说道。

  双十一噱头效果已变差

  看着其他商家在加入双十一的大军后店铺订单量有了大幅度的增加,Lily和她的表妹也曾有过心动的时刻。尤其是看到大量的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涌入电商平台时,Lily的表妹也曾想过,参加双十一的商家促销活动,至少让自己的店铺在打开知名度上更迈进一步。

  “可是后来发现,我们这种性质的店铺如果想要借由双十一的机会去宣传,效果基本上没有。”Lily 的表妹说道,当双十一开始,各大品牌旗舰店都使出浑身解数去吸引消费者,“这种时候的竞争实在太大,对宣传没有什么帮助。”

  “而且,我了解下来,很多参与到双十一的商家早在双十一开始前就做了大量的准备。”Lily的表妹透露,许多品牌旗舰店的商家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这段时间几乎都在为双十一做准备,怎么促销,准备多少货等等问题,商家很早就开始计划。”而这些对于Lily这样的设计店铺来说,无疑太过困难。

  退货也让个性店难承受

  不囤货、不降价,在这样的基础之中,不少像Lily这样经营原创店铺的卖家就显得与双十一格格不入,“其实双十一这天对我们来说,和平时没什么大区别。”Lily的表妹一边看着后台的订单记录一边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双十一过后,便会有大量消费者退货的情况集中出现,“再想想这种退货的情况,原创设计店铺是没有办法去承受的。”记者在Lily的店铺看到,在商品的介绍页面中,不少女鞋都会都会附加一句“不接受7天无理由退货”。一来是原创设计店铺对于不同款式女鞋的尺码标准并不齐全,“如果有客人看中了某个款式,但是没有这个尺码,我们可以根据订单要求工厂生产。”另一方面,就像许多经营原创设计的卖家一样,Lily她们也有着自己的设计理念,“我们希望客户可以喜欢我们的商品,但是更多的时候是希望他们可以喜欢我们灌输在商品中的设计理念。”对原创设计而言,只有客户接受了那份设计理念,才能够维持一种长期的客户关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加载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