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网络贩枪案:枪支化整为零 快递运往“车间”组装

2017年11月04日 03:11:55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枪支“化整为零” 快递运往“车间”组装

  广西柳州市跃进路,一栋普通的居民楼内,几名青年男子搬着纸箱,朝着位于城郊的快递点而去。箱子挺沉,几名男子偶尔会沿路丢下一些金属构件。这不是普通的金属构件,而是枪支零部件。

  日前,广西柳州警方通报了近期破获的一起特大网络贩枪案。新京报记者获悉,嫌疑人在国外购买枪支,拆解后走私入境,再用快递发货。警方办案历时大半年,共控制涉案人员66人,涉及16省份50地市,缴获制式枪支60支,气动力枪支33支,各式子弹近3万件。

  可疑包裹内藏枪支零件

  今年1月18日,一行“来客”,走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办公室。来人是警界“同行”,来自深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此行则为一起疑似涉枪案件。

  新京报记者从深圳警方获悉,去年9月初,深圳警方在抽检中,发现部分快递包裹内含金属构件,从外形上看,类似于枪支拆解后的零件。此后,陆续有一些同样的快递包裹被警方截获,这些包裹均由香港过关至深圳,再由深圳发往柳州,总数达到14件。此外,这些包裹的寄件人信息均为伪造,无法有效溯源。深圳警方推测,这些神秘包裹背后,可能暗藏一个枪支贩卖网络,为免打草惊蛇,警方并未截停可疑包裹,希望通过对收件人的监控侦破案件。

  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随后对深圳发来的快递包裹进行排查,但情况并不乐观。经调查,14个可疑包裹全部被发往柳州境内乡镇、郊区代收点,这些快递分部大多由私人承包,没有监控系统和完整的取件记录,无法获得收件人图像信息。此外,由于快递单量大,警方走访的这些快递分部工作人员,对可疑包裹收件人没有深刻记忆,也无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于是,可疑包裹被人取走,而收件人如同“人间蒸发”。

  警方排查300万份快递单

  连续的追踪排查,并非毫无进展。在对快递工作人员进行问询时,有人回忆起,目标包裹收件人应该是一名20岁出头的男子。此外,深圳警方的追踪,则大致理清了案件脉络:嫌疑人从境外购买包括军用制式枪支在内的枪支弹药、手雷以及枪械制造模具,以邮递方式进入中国香港地区,进行拆解后,借助往返于深港两地之间的“水客”,以人工带货方式出关,进入深圳境内,再通过快递包裹寄到柳州。

  两地警方相信,柳州只是这一贩枪团伙在境内的中转站,大量枪支武器零部件将从柳州发往全国各地。快递工作人员口中“20岁出头的男子”,则在这一网络中承担重要角色。

  通过排查深圳警方发现,在这个网络中,有两个银行账户在柳州交易频繁,并有多次取款记录。今年2月12日,深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再次派员来到柳州专案组,将这一案情进行串并。按照此前掌握的信息,柳州警方调取银行监控录像,通过对画面分析,神秘取款人最终现身。

  画面中的取款人,现身时均戴着口罩、帽子和假发。此外,警方发现,男子在取款时,往往换乘多种交通工具,并故意“绕路”。追踪其行动路线发现,这名取款人曾多次前往偏僻地带的快递分拣点。警方由此认定,这名取款人与之前“蒸发”的收件人,极有可能是同一人。

  柳州警方采用了“笨办法”,对所有由柳州发出的快递单一一排查。最终,警方从总计超过300万件的快递单中,发现50余份可疑单据。通过对这些快递单的回溯,一个名叫吴明的年轻男子,进入警方视线。

  组装“车间”藏身住宅

  警方对吴明并不陌生。2014年,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时年27岁的吴明曾被广东珠海警方刑事拘留。柳州警方调查结果显示,吴明系广西灌阳人,租住在柳州市区解放南路一带。

  通过对吴明的监控,柳州警方掌握其生活规律。办案人员发现,吴明时常进出柳州市跃进路的一个居民小区,并多次从该小区2栋1单元14楼取出包裹,再到快递网点寄出。与吴明一同进出这一单元的,还有一名余姓男青年。此外,吴明的亲戚唐戈和苏强,也时常在这一地带出现,并与吴明联系密切。

  对于柳州警方来说,唐戈和苏强都是老面孔。此前,两人因为涉嫌非法贩卖枪支零部件,多次被公安机关传唤调查。此外,警方发现,上述人员在行动时,会丢弃一些金属构件,怀疑为枪支零部件。

  连续多日监控后,深圳和柳州两地警方将案情上报,在得到公安部批准后,决定“收网”。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李跃、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吕开旺带队来到柳州,部署对相关人员的抓捕。4月18日上午,警方发现吴明进入室内后,长时间没有外出,即准备实施抓捕。

  当日中午12时许,吴明从目标1404房出来后,警方即将其控制。办案人员进入室内发现,这套三室两厅的住宅几乎是一个“组装车间”,到处是各种枪支零部件、制枪工具。经技术人员勘验,这些零件能组装出可以击发的国外军用制式步枪6支、使用压缩气体为动力的仿制枪支5支,各种枪击组件90套,另有枪支零件316个。

  销售网络覆盖全国16省份

  在对吴明实施抓捕的同时,办案人员分别在柳州市北站路、北雀路、桂柳路抓获另外三名涉案人员,缴获以气体为动力的枪支共计5支,查获一个位于柳州市基隆开发区内的枪托制造点,缴获机床设备5台。

  至此,一个制造、贩卖枪支的网络水落石出。吴明被捕后供述,2015年4月,其通过网络结识了两名身在欧洲的网友,两人“指点”吴明,通过购买枪支,转手销往国内牟利。具体方法为,境外枪支拆解后,通过香港“水客”走私入境,再以快递方式寄到柳州。吴明收货后,按照国内客户给出的地址寄送,从中收取佣金。看到获利可观,吴明便拉来另外三人,在柳州市境内建起了加工、储存枪支点,并发展国内买家,组建销售网络。

  新京报记者从柳州警方获悉,根据吴明等人的供述及涉案物流信息、资金来往情况,警方梳理出涉嫌购买枪支的多名下家,涉及山东、江西、河北、福建等16个省区市的50个地市。在公安部专案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先后有32个缉枪追捕组,赴外省市开展抓捕和收缴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16个省区市警方共抓获涉案人员66人,缴获各种制式枪支60支,气动力枪支33支,各式子弹近3万件以及火药等涉案物品一批。

  柳州警方表示,目前全部涉案人员中,警方已对41人实施逮捕、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3人、另有多人经过教育后释放。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中吴明、唐戈、苏强均为化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