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被引世界第二,科研强国之路上的重要台阶|荔枝时评

2017年11月01日 14:56: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信所)发布2017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进入世界第二,较去年提升了2位。就单一学科而言,材料科学领域论文引用次数排在世界首位。论文发表后被引用的情况,可以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论文的影响。中信所所长戴国强称,这些数据显示我国科研人员实力在不断提升。

  众所周知,我国是不折不扣的论文大国,权威统计显示,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已经连续第八年排在世界第二位。而在论文质量,学术评价一般有两个指标,一是论文被国内外著名检索数据库收录数,如国际著名的三大索引库SCI、EI、ISTP。二是论文被引次数,可用H指数来衡量一个科学家的水平。H指数越高,学术成往往就越大。以美国为例,副教授的H指数平均达10-12,正教授18这些数据体现着论文被运用次数越高,水平就可能越高,一名科学家的学术能力是如此,一个国家的科研实力也是如此。截至2017年10月,我国“高被引”(各学科论文在2007-2017年被引用次数处于世界前1%的论文称为高被引论文)数量为20131篇,占世界份额为14.7%,数量比2016年增加了18.7%,世界排名保持在第三位,我国科研学术能力可见一斑。从这两个维度看,我国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提升到世界第二,确实是学术界的一大成就,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自豪。

  毫无疑问,我国已经是论文大国,但这不等于我们已经是科研强国。论文高被引的前十个国家中,我国虽然排名第二,但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并不多,即使不与排名第一的美国相比,与其它几个国家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那么,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就更应该有动力再上个台阶,这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力求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更多论文;二是尽力追求论文被引用次数,高质量的论文往往不愁被引用次数;三是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对于国家来说,“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也要看到,论文大国不等于论文强国,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正因如此,当前,我国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只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我国的科技实力必然会显著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十九大报告重申,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过去5年成就时提到6项重大科技成果,比如,“中国天眼”、“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等。可以预料,一旦实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我们不仅可实现从论文大国到论文强国的跨越,还能早日建成科技强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