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户归侨侨眷 这个基层社区侨联像小小“联合国”

2017年10月30日 01:43: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沐梓)

  10月29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一行走进常州最基层侨联组织——金东方社区侨联进行调研,看望了居住在金东方社区的老年归侨侨眷。

万立骏一行调研金东方社区侨联合影

  这里就像小小“联合国”

  “金东方居住着176户300余位归侨侨眷,他们的子女分布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所以这里就像一个小小‘联合国’”,金东方侨联主席王亮亮向万立骏介绍了金东方侨联侨眷的基本情况。

王亮亮向万立骏介绍金东方侨联侨眷的基本情况

  王亮亮说:“这里不仅侨眷多,侨眷的素质都很高,他们的子女在海外也很有成就。每到节假日,子女们像候鸟一样从世界各地飞回来看望父母,平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与老人聊天,与侨联沟通。可以说金东方不仅是老人们幸福的家园,更是他们子女的精神港湾,这里就是常州连接海外的一个纽带。金东方除了做好归侨侨眷的服务外,也帮助他们的海外子女为国服务做好牵线搭桥工作。”

  万立骏夸赞道:“金东方侨联工作做得很细致、很规范。这次来到金东方,就是想了解最基层的侨联工作情况。看到各级政府对侨联工作的支持,希望侨联同志能更好地做好侨联工作,服务好侨胞。”

  “来了这里以后就不想出国了!”

  来到金东方社区颐养中心大厅,万立骏主席和归侨侨眷们进行了交流,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以及海外亲友的情况。归侨侨眷们兴奋地分享了他们幸福充实的生活。

  正在和侨居澳大利亚的儿子视频的侨眷夫妇:王世英和郭玉芬,原本计划出国和儿子一起生活,安度晚年。但是国外语言不通,生活不便,让两位老人感到很不适应。机缘巧合之下,两位老人住进了金东方社区,发现这里有很多和自己一样的侨眷,有24小时体贴服务的管家,有便利的就医条件,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有侨联的关怀,还有“空巢结对”志愿服务,两位老人说:“来了这里以后就不想出国了”。两位老人邀请万立骏与儿子聊两句,万立骏风趣地说:“你父母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请你向海外朋友介绍中国老人这份幸福与满足,这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澳大利亚侨眷王世英夫妇

万立骏与澳大利亚侨眷王世英侨居海外的儿子视频

  金东方社区很多归侨侨眷都有同样的感受,瑞士侨眷、原邮电部外事司司长刘华生说:“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回了家乡就再也不想出国养老啦!”今年71岁的美国侨眷周明达表示:“我在国外待不习惯,金东方社区管理到位,服务周到,24小时‘在线’服务的管家,房间里合理的紧急按钮设计,便利且快捷的就医条件,让老人家很有安全感。所以,来了金东方就不想出国了,我还想让国外的女儿以后也到这里来养老。”

万立骏与金东方社区归侨侨眷交谈

  万主席连连点头说:“对,对,养老还是咱们中国好!”看到归侨侨眷们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笑容,万立骏主席很高兴地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所以十九大一结束,他就带着党和政府对归侨侨眷的关心关怀来看望大家,希望大家保重身体,过好自己的生活就是对海外子女最大的支持,也希望通过归侨侨眷的力量,促进子女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相信大家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兴趣小组、“结对子”活动让老侨们的生活有滋有味

  金东方侨联主席王亮亮说金东方社区有舞蹈、乒乓球、台球、聊天、戏曲、声乐、书法、国画、游泳等31个兴趣小组,老侨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小组,参与活动。

金东方社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除此之外,小区还设置了“空巢结对”和“家庭结对”的服务机制和模式。通过征求年轻归侨侨眷的意愿,为年纪较大的空巢归侨侨眷找寻“结对”志愿者,定期探望空巢归侨侨眷,让他们不再孤单。通过几个家庭结对的形式,组织定期家庭旅游,让归侨侨眷们能够交到志同道合的“伙伴”,让他们不再寂寞。

澳大利亚侨眷王世英夫妇与“空巢结对”志愿者张茹

  可以说社区侨联十分关注老侨们的身心健康,趣味文体活动每天办不停,让老侨们乐享其中。万立骏主席对此感到很欣慰,在逐一参观了多个兴趣小组活动室,欣赏了老侨们创作的歌舞、书画和摄影作品后,他说:“侨联组织是侨胞的娘家;我们都是‘娘家人’,始终牵挂着大家,时刻体察大家的冷暖。看到你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我们很欣慰,这也是你们对子女最大的支持,让他们在海外安心工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