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3D腹腔镜下先天性胆道闭锁手术在淮成功实施

2017年10月25日 15:02:48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号下午,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展了国内首台3D腹腔镜下先天性胆道闭锁手术。

  2个月大的冬冬刚出生不久就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胆道闭锁是一种因胆道阻塞、胆汁排出障碍,最终导致肝脏功能衰竭、危害患儿生命的儿外科常见疾病。最佳手术时间是出生后8至10周。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夏顺林:“如果这个小孩现在不做手术的话,他的肝脏功能会一直恶化下去,肝脏也会硬化,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

  在腹腔镜下实施这项手术难度极大,国内仅有极少数专家开展此类手术,且因肝门部有几条大的血管导致操作困难,特别容易误伤导致大出血,因此肝门暴露是否彻底是腹腔镜手术治疗胆道闭锁能否成功的关键。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夏顺林:“肝门部空间非常的狭小,就几个立方厘米,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面完成很多精细复杂的操作步骤,这个手术不允许有任何的失误、任何的瑕疵,因为任何一点点的小小失误或者瑕疵都会导致手术的失败。”

  据医生介绍,目前接受手术的患儿术后恢复良好,而将3D腹腔镜技术应用于小儿外科领域,今后也将成为一种常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