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速度”在美刮起旋风,再显中国道路奇迹|荔枝特评

2017年10月19日 14:12: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知名时评人,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一声响亮汽笛,由中国制造的美国地铁正式亮相。近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下线,预计将在12月份运抵美国,成为首次登陆美国市场的国产轨道交通装备。

  地铁车辆顺利下线后,波士顿当地媒体纷纷聚焦整装待发的“橙色速度”,在重要位置进行报道。看来波士顿人民已经在期待中国地铁的到来!

  正当中国“橙色速度”旋风在美国刮起之时,10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拉开帷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整个报告的过程中,数十次掌声激荡着代表们强烈的共鸣。报告还未结束,一些新提法、新论断就已经在朋友圈刷了屏,引起了国人的热议。不但国内媒体纷纷以最强阵容进行报道,境外媒体更有1800多人报名采访。五年一次的盛会被视为观察中国发展的最佳窗口。诸多国际媒体高度评价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称其彰显了中国的“道路自信”。

  中国人的“道路自信”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过。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早已被验证为一条最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道路自信”,可以从不同层次来进行丰富的理解。

  在美国下线的这批地铁车辆采用不锈钢车体,结构强度、控制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均采用美国标准,是国内首个整车各系统均采用美国标准设计的产品,执行美国标准总计多达120余项。轨道交通装备堪称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成本低、效率高、技术含量高的“中国制造”地铁显然已成为美国的优质选择。自2014年首次登陆美国以来,“中车制造”已经在短短三年内进入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费城四大城市,获得的地铁和通勤客车订单达1359辆。在不远的将来,“中车制造”将停靠波士顿久负盛名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穿行在美国第二和第三大城市洛杉矶和芝加哥,并驶过美国《独立宣言》的发表地费城……以中车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正深度嵌入美国市场、美国生活和美国文化。

  过去五年,中国高铁迅速崛起。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我们已经拥有全世界速度最快的铁路系统,从北京到上海,只需要四个半小时;我们拥有全世界最长的高铁网,2.2万公里的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排名第2至第10位国家高铁里程的总和。每天早上八点,在中国的版图上,1700多列高铁正在穿梭。这五年,就有近50亿人次坐着这些高铁出行,相当于全球三分之二的人都坐了一次高铁。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不断扩大的高铁版图,为我们串起了“说走就走的旅行”,让“高铁生活”深入到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从和谐号的行稳致远,到复兴号的风驰电掣,这是中国崛起和中国速度的一个绝妙隐喻。

  中国交通的巨大成就,让世界惊叹。

  截至2016年底,中国公路总里程已达469.6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13.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五年来,公路网体系越来越成熟,国省干线公路网络不断完善,路网技术结构不断优化。2017715日,世界上最长的沙漠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大通道建成通车,霍尔果斯口岸至天津港有了最快捷的出海通道。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大国工匠精神向世界输出精湛的中国制造商品,更需要以超级工程将复兴的历史镌刻在中国的大地上。跨越伶仃洋海域,“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港珠澳大桥,创下多个世界之最,也吸引了无数观光者的目光。目前,我国桥梁总数已超过100万座,居世界首位,公路桥梁总数接近80万座,铁路桥梁总数超过20万座。在10座世界最高的大桥名单当中,除了第七(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第八(位于墨西哥)外,其余8座桥梁都来自中国……

  不用再一一列举了。在交通运输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成就最为卓著的国家,甚至没有之一。“中国制造”享誉世界,从这一窗口,就可以管窥中国全面发展的轨迹和雄伟的轮廓。这,是中国的“道路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境界、新征程,一系列“新”词,元气满满,信心满满。中国共产党始终坚信自己选择的道路,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实践也反复证明了这一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将成为激扬和释放中国人磅礴创造力的动力源。这,更是中国的“道路自信”!

  “橙色速度”旋风的刮起,只是开始。中国人在创造着行业发展奇迹,更在创造着中国式“道路奇迹”。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