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川“党代表通道”上用恋爱比喻思政教育:要以心换心

2017年10月19日 08:21:41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徐川:

  大家好,我是江苏代表徐川,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过去近十年主要是从事一线的学生工作,主要目标就是一个:希望能够做一名让学生终身难忘的陪伴者和同路人,让学生随时随地找得到,跟学生以心换心聊得来,现在我运营的微信公号南航徐川服务全国20万青年学生,未来我们也在组建川流不息工作团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把我变成我们,做全国青年的同伴者和同路人。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提问:

  请问徐川代表,您是一名80后党员,同时也辅导很多90后党员,怎么看待新生代党员的特点,怎么开展他们的思想工作

  徐川:

  这里面提到了思政教育、党员教育的课题,在昨天的报告中我们也看到了,无论对于党的建设、思政工作和道德建设都有重要的论述和提及。我们在学校从事思政工作,近十年来也有一些基本体会,我觉得要想做好思政工作或者沟通交流工作,我认为可以总结为三句话:第一,知道别人要什么;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

  首先是知道学生要什么。现在的学生无论是95后、00后,他们是伴随着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对于即时性、互动性、沟通性,都有了新的要求。只有了解青年所需,才能提供青年所求,所以必须要了解这个群体的特点和特征。

  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我们也说,要想给别人一碗水,你至少自己要有一桶水。这个对于学习上是通用的。所以对于我们思政工作者而言,要不断加强修养,要不断充电、学习,无论是理论的修养还是实践的总结,都要自己下一些功夫。

  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大家都很了解,就像谈恋爱一样,如果你送了一个东西给心上人,但是这个东西塞的方式不对,硬梆梆地塞给她(他)或者扔给她(他),她(他)不见得会接受,或者接受了不见得会开心。所以一个好的思想教育过程就像谈恋爱一样,以心换心,用最好的方式,最好的话语转换方式,在最恰当的场合提供给对方,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沟通和交流效果。谢谢大家。

  (图文来源:新华网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荔枝网综合整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