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融评盛会(二):对时代的判断和精确可操作的细节构成报告鲜明特点

2017年10月18日 20:12: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十三个部分。本期“荔枝融评盛会”,集结多家主流媒体观点,对报告中的亮点作出解读。

  报告第一部分讲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很实在、很具体。然后从具体中抽象出党的指导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后再运用这个指导思想谋划今后工作的基本方略,指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国防、党建各个领域的工作。

  ——摘自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说明人民群众的需求已从基本需求转向更高层次的需要,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相符合;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根据当前国内具体情况、发展速度、变化情况作出的符合实际的判断。

  ——摘自人民网强国论坛“戴焰军、许耀桐解读十九大报告亮点”

  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发展的新实践需要新思想新理论来作指导,同时也为新思想新理论的形成提供了现实基础。正如总书记在报告中精辟概括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摘自人民网强国论坛“戴焰军、许耀桐解读十九大报告亮点”

  报告让人感到一种磅礴、势不可当的力量。它界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重大判断是未来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二OO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从二OO年到二O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O三五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让人非常振奋,也为未来指明了方向,对于今天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每一个中国人来讲,都是历史给到的最美好、最难得的机遇。

  ——摘自中央电视台十九大开幕会特别报道《扬帆再启航》

  此次报告在“五位一体”方面提出未来改革的既有方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都有明确说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内容都将成为关注热点,“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说法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等旨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举措能让老百姓直接用手摸得到,“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社会治理格局提法非常有意思。三个半小时的报告,方方面面的内容需要大家慢慢消化。

  ——摘自中央电视台十九大开幕会特别报道《扬帆再启航》

  (荔枝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网) 

  (编辑/李晋文 设计/吴倩)
荔枝融评盛会(一):党的十九大将以崭新姿态开辟新篇章
荔枝融评盛会(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启新征程
荔枝融评盛会(四):新时代要求我们交出发展新答卷
荔枝融评盛会(五):新思想是解读党在新时代政治宣言的关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