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对对碰】一个共产党员的平凡与不凡|记者手记

2017年10月18日 12:36: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沈颖、孟煦 摄像/夏天)

  坐标:徐州沛县

  作为这一组采访的搭档,记者虽是80末出生,比1995年出生的学生党员黄一航略长几岁,但我们还是一代人。而当我们共同面对1930年出生的张立春老人时,巨大的年代感和陌生感扑面而来。对我们来说,“战争”二字无疑是陌生的。记者熟悉的最多是前辈记者一篇篇战地通讯报道,而黄一航熟悉的是动动手指,在手游世界里血刃敌首。面对张立春这样一位经历过战火考验的老战士、老党员。我们这两代党员间的对话将如何进行?

  得知张立春老人六点钟就起床,我们也起了个大早,七点不到就从酒店出发了。寻找老人的家倒颇费了一番周折,这位老英雄,就像普通人一样隐于沛县众多居民楼中。

记者在张立春家采访

忆峥嵘岁月

战火淬炼中找寻到信仰

“打仗冲锋在前,入党咱也不能落后。”

张立春讲述过往经历

  初见,177大个儿的张立春老人声音洪亮、笑声爽朗、格外健谈,与采访小组很快便熟络起来。在大女儿家中的墙壁上,挂满了照片,从张立春从军时的黑白旧照,到受毛主席接见的大合影,再到近些年一家人的和睦瞬间,应有尽有。

张立春向记者介绍照片

张立春与朝鲜百姓的合影

  透过一张张老照片,往昔峥嵘岁月浮现在眼前。1952年,22岁的张立春与战友一道,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战况是相当惨烈,敌人的炮弹就像撒豆子一样落下来,”身在高机连的张立春看在眼里、恨在心里,“1953215日下午17:00左右,一架敌炮兵校正机低空盘旋,我抓准时机,用苏式单管高射机枪对准敌机,三个点射,正中头部,敌机拖着一股浓烟栽了下来。”紧接着710日上午10:00,张立春又击落敌机两架、击伤一架。“当时什么都不想,就集中精力瞄准敌机,单腿跪在地上,被弹壳烫出泡也不管不顾。”

1960年6月11日,《解放军画报》对张立春作封面报道

张立春与金日成等人的合影

  因为战绩卓越,表现突出,1954年,张立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激动、兴奋。”回忆起入党时的心情,张立春这样说,“作为军人,打仗时我们冲锋在前,而共产党员是保卫国家、建设国家的先锋,起模范带头作用,咱可不能落后。”

论党员修养

平凡岗位上坚守一辈子

“我从来没有做过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

  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走下硝烟弥漫的战场,张立春走上了平凡的工作岗位。抗美援朝一等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战士、“打佩刀式能手”……这样的嘉奖和荣誉被锁进箱底尘封起来;受毛主席接见、与周总理连干两杯酒这样的往事除了家人外无人知晓。

张立春受毛主席接见时的合影

  即使是现在,面对我们这些晚辈,张立春说起这些往事,依然连连摆手,表示不要张扬,用他的话说,“高人多的是!”

  “不给组织添麻烦,不做给党抹黑的事情。”是张立春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无论是转业到黑龙江、还是回到家乡徐州沛县,他不以功臣自居、不提过往荣誉,不显山露水,不张扬夸耀,也从未向组织反映过家庭困难等情况,而是甘愿降级到最基层的岗位上。

  197012月,张立春回到徐州沛县,在县食品公司卖猪肉,1974年,被调到沛县棉纺织厂做保卫工作,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工作,工资只有40多块钱,3个孩子上学都十分困难。但是,在单位年终评比上,张立春总是谦让再三,将奖励让给保卫科另一位子女众多的退伍老兵。

张立春在自家院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你就必须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这一切在张立春看来都是理所当然,“当初就是争做先锋入的党,到地方工作更要做党员先锋!”张立春将党性修炼当成了一辈子的事业。

  好事做不完,孬事不能做。”话语朴实,却是他一生奉行的准则。

传红色气质

一场跨越60载的心灵对话

“更高的理论我不会讲,但党员一定不能忘本。”

张立春与黄一航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我们来方之前,跟老人约好,请他带领黄一航,就在他家里重温一次入党宣誓。

  1930年出生的张立春与1995年出生的黄一航面向党旗、并排而立、握紧右拳,由黄一航带领宣读最新一版入党誓词。张立春老人的声音由低到高,眼神越来越坚定。“当初入党时的记忆一下就涌现出来了。”老人说,“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做党最忠诚的的战士,我一辈子对党忠心耿耿,从来没有三心二意。”

张立春与黄一航对话

   此时此刻,黄一航也十分感动:爷爷铿锵有力的誓言好象把我也带到了60年前,这是一次情感的传递,也让我感受到他坚定不移的信念。

  在张立春看来,从某种程度上说,过去的事情已过时,现在小青年都没有经历过,只能作为纪念、教育。每个时期建设任务不同,岗位、考验、行动都不一样,这一代党员应该为国家科学技术水平发展而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

全家人在“徐州好人园”张立春雕像前合影

  “在生活上,我们不能忘本,还是要保持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作风。”张立春说,“不是说要啃窝头,生活上不要嫌弃这不好、那不好,剩菜剩饭,铺张浪费,大吃大喝。”

  说起如今的生活,张立春自在、满足,一早去家附近的汉城公园溜达散步,下午从读报看电视,获知国家大事……每天的生活规律又丰富。党的政策方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反腐败案例、历史人物故事……张立春张口便来,“我们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济发展、科学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做梦也没想到。所以对于党的方针政策,我是一直积极拥护、支持、响应,从无二心。”


   我们采访返回不久,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记者再次电话联系张爷爷。他正守在电视机前,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

   张爷爷说:“作为党员,我非常关注十九大的召开。刚才聆听了总书记报告后,心潮澎湃。报告提到党的建设、国家发展、人民生活方方面面,尤其总书记讲到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传大飞跃......我非常激动。相信十九大后,我们的国家会更强大、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明天越来越美好!”

  一场视角独特的新闻行动,一次涤荡心灵的深度对话。时代在变,精神不变,老一辈革命者的信仰与追求、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红色气质”在一代代共产党人身上不断传承,在攻坚克难的改革发展中不断闪耀着光芒。(戳这里看>>>90后学生黄一航手记)


  戳看顶部视频见证更多感动瞬间。荔枝新闻将继续追踪报道,两代党员的故事,未完待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