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学者:所有阶层收入都在提高,中国是唯一做到的国家

2017年10月17日 13:58:30 | 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德国经济面临选择:中国还是美国?”据参考消息17日报道,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10月12日刊发如题文章。作者德米特里·谢多夫指出,德国专家维尔纳·吕格默尔近日出版新书,就何谓中国经济模式、它比美国模式好在哪里展开讨论。

  吕格默尔认为美国“仍旧是18世纪那样的掠夺式资本主义”,始终是“以美国国家利益为出发点”。而中国不设海外军事基地,积极发展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关系,推动多极世界构想,社会政策也很吸引人——“所有阶层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都在不断提髙,中国是地球上唯一做到这一点的国家”。

  文章指出,对于受到中国企业压力的德国来说,这有十分现实的意义。需要明确应该以谁的影响力为优先——中国还是美国。脚踩两只船是行不通的,华盛顿也不会允许。

  美打“人权”旗号谋私利

  文章称,推动这场讨论的是德国学者维尔纳·吕格默尔出版的新书。在研究美国资本主义模式的形成过程后,吕格默尔得出结论:“美国资本主义仍旧是18世纪那样的掠夺式资本主义。”他认为,倘若美国打算在世界上某个角落做某件事情,无论是投资、战争、间谍行动抑或其他,始终是“以美国国家利益为出发点”,而他国国家利益则永远不在美国人的考虑范围内。

德国学者维尔纳·吕格默尔(图片截自Youtube)

  吕格默尔指出,美国在海外的投资方法相当独特。尽管有贸易关系和专门的国际组织保驾护航,但美国认为这些保障是不够的。它奉行军事确保投资的政策,为此在全球设立了1000多个军事基地。

  作者指出,自从越战失利后,美国对战争的态度发生了改变。它认识到,未必非要嬴得战争——因为它无论如何都会带来利益。战争或潜在冲突持续的时间越长,就越是有利可图。商业利益还迫使军事生活的诸多领域私有化:私人军队、私人军事物流、从事情报活动的私人企业、私人军事训练和咨询服务等。

  吕格默尔写道,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开启,美国资本主义用人权口号使自己合法化,同时对这一概念进行歪曲。例如,美国只承认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章程关于劳动权的190个章节中的部分内容。

  中国模式惠及八方

  而关于中国模式,德国作者指出了如下几点:

  中国没有军事保护海外投资的需要,未设海外军事基地。但奥巴马在挑动中国加入军备竞赛方面发挥了作用,并为此利用日本和台湾。如今,特朗普继续这一路线。中国近年来加强的军备只具防御性质。

  由于中国经济迅猛增长,美国不仅将其认定为竞争对手,还把它视为“系统性敌人”。

  为使经济多元化,中国多年来注重投资基础设施和有益于未来的企业。国际基础设施项目即是为此服务的,如从中国东海岸到德国杜伊斯堡的“新丝绸之路”。

  中国积极发展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关系,推动多极世界构想。

  中共大力反腐。该党的功绩在于,反腐不分亲疏。党政高官同样会因腐败受到严厉处罚甚至被判死刑。

  吕格默尔认为,中共的社会政策也很吸引人。他在书中写道:“所有阶层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都在不断提髙,中国是地球上唯一做到这一点的国家。这里面既包括中产阶级,也包括贫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共有7亿人脱贫。而这十年当中,西方国家的平均时薪要么维持不变,要么出现下降……中国是唯一社会保障人口(享受养老保障、公费医疗、义务教育)不断增长的国家。”

  中美投资反差大

  这本书中谈到的中国对德投资问题无疑是德国读者尤为感兴趣的内容。吕格默尔举了下面一个例子。

  2016年,时任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批准中囯福建宏芯投资基金收购德国大型髙科技公司爱思强。爱思强的股东也非常支持这项收购。但美国情报部门出手干预,宣称这一交易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为爱思强在加利福尼亚州设有分公司,美国政府不允许这一分公司被中国投资者控制。结果,加布里尔被迫撤回自己的决定。

  虽然美国对欧洲的投资积极性也很髙,但性质不同。书中举了一例。2016年10月,位于德国汉堡的斯马托公司驳回美国买家的收购建议,同意卖给中国投资者。该公司公开指出,美国人会将公司“连根拔掉,使德国人失去就业岗位”。

  吕格默尔写道:“中国公司总是会进行长远规划,扩大生产,而美国人则具有强盗的禀性。”

  在提到美国对华政策时,吕格默尔指出,美国人之所以妖魔化中国,为中国扣上“美国主要敌人”的帽子,是因为美国在这场经济竞赛中面临失败的危险。美元无望贏得这场竞争,于是指望通过对中国的军事包围和政治孤立来扳回败局。作者认为,德国经济界对这种把戏心知肚明。

  这场争论正越烧越旺。政治评论家阿尔布雷希特·米勒在网上向读者发出的呼吁便是证明:“请大家阅读维尔纳·吕格默尔的这部著作并予以转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