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到让人窒息的《天才枪手》|荔枝娱评

2017年10月14日 13:46: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排山倒海的赞美到来之前,我们必须先记住导演纳塔吾·彭皮里亚的名字,这是一位80后泰国导演,他在这部电影中所爆发出来的才华,已让人不屑用那些套路满满的好莱坞商业片去做参照——因为,《天才枪手》在类型片元素的糅合能力上,已然超越了多数优质商业片的水准。就像你根本无法相信片中的两大学霸是如何记下考卷答案一样,此片如过山车般的戏剧编排和人物走向,也让人难以想像导演和编剧到底该有多聪明,才能在每一个故事关节上做到快、准、狠、透,令目瞪口呆的观众在脑海中留下挥之不去的余味。

  横空出世的《天才枪手》,强大到足以痛扁大多数无病呻吟的青春片。影片选取了一个鲜有人涉及的叙事角度——考试作弊。看到这个题材,你可能会以为此片的充其量就是一部打小抄的集锦,但导演绝未辜负“考试作弊”这个噱头,硬是将它演化成了一出剧力强劲的大格局故事,让考试变成了青春的一面照妖镜。《天才枪手》全程无尿点,它既有青春片的真实与活力,也有间谍片的悬念与奇巧;它拥有喜剧片的轻松与灵动,也蓄满了悬疑片的诡谲与张力。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你会完全忽视时间的存在,因为,全片几乎没有一个被浪费的镜头。

  这是一个多么有趣的故事:两个富二代学生与两个平民出身的学霸,一同策划了一场跨国作弊大风暴,并且还创造了惊人的“地下经济效益”。纵然这个故事有全球闻名的亚洲考场作弊案打底,但编导的神勇之处,却并非是用花哨手段去还原这个真实事件,而是用不断升级的考试作弊事件,映照出那些或陷落、或挣扎、或无奈、或放任的青春身影。就商业片制造的审美快感而言,人人都会为片中的三场作弊大战津津乐道,从换皮鞋到换试卷,再到比《谍影重重》更紧张刺激的追击戏,无不让人目不转睛手心冒汗,但《天才枪手》的出色并不局限于此,人物才是杀手锏。

  在这个故事中,泰国的社会氛围和教育体制是隐藏在背后的角色,而四个处在不同阶层、不同利益诉求的年轻人,则成为带领观众窥探现实的引线。毫无疑问,现实并不美好,甚至残酷:聪明绝顶的两个学霸囿于艰难的家庭经济环境,而不得不为唯一的留学名额拼尽全力,家境富裕的孩子对书本天生无感,他们除了享乐,唯一追求就是考出漂亮成绩哄骗父母,在他们看来,是否可以去国外留学不是问题,问题是他们是否学得下去。这种令人辛酸的天然落差,让试图通过考试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在强大的诱惑之下,逐步走向道德的反面。有时候,他们需要金钱并非在乎享乐,而在于他们需要以此争得机会,挣脱穷困的屈辱,掌控自己的未来。

  在一个用作弊填充起来的巨大幻梦中,每个人都在“快捷方式”的泥潭中走向迷失,但无论是两位学霸此消彼长的膨胀欲望,还是“黑化”与自醒的翻转,最终你都会发现,正确的价值观早已不是此片的终极要义,它给观众带来的思考是多维而深刻的:考试,作为成人世界制定的一种选拔规则,让性格品行被迫异化的年轻人根本无以应对,因为,社会规则与秩序的荒谬,无时无刻不侵蚀着年轻人的内心,让他们不断质疑,不断崩溃,亦如女主角拉男主角入伙时所言:“你那么诚实,但生活还是欺骗了你!”正缘于此,我们会更为理性地去看待银幕上那些靠兜售答案来挣钱的学霸们,谁对?谁错?把板子打在孩子身上就够了么?哪有那么简单!

  和《摔跤吧,爸爸》一样,《天才枪手》是一部颇具“爆款相”的剧情电影,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除了过硬的故事和娴熟的叙事技巧之外,它们的内核都绝不简单,尤其是人物的蜕变,总是与社会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你看到的是神乎其神的作弊大战,但感慨的却是那些角色莫可名状的生存状态,从他们身上,你甚至可以看到自己。总体而言,《天才枪手》是今年必看的电影——不吝惜赞美,是因为它的品质担得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